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浓浓文化味 暖暖中国年
来源:新华日报   2018-02-14 08:36:00
这个春节,全省各地的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演出场馆等都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大餐,让市民在民俗文化中寻回年味。

 

  南京夫子庙,一群装扮成卡通狗的娃娃和本土主持人大聪、薛子等在录制《Come On 莱厮狗》的新年祝福MV,给市民“拜年”。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 丹摄

 

  图为南京博物院藏犬文物特展。 陈 俨 万程鹏摄

  文化,已成为百姓幸福生活的精神滋养,越来越多的文化活动也成为春节的新年俗。这个春节,全省各地的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演出场馆等都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大餐,让市民在民俗文化中寻回年味,在参与中感受美好生活。

  好运旺旺,文博馆里寻狗记

  再过几天,狗年就“汪汪”奔来了。文物狗、书画狗、植物狗……狗年话狗,无疑是各大文博场馆这个春节最应景的展览。

  南京江宁织造博物馆的《盛世旺年福——戊戌年贺岁展》,展出从东吴、东晋、南朝直至唐朝墓葬中的“狗文物”,包括陶狗、青瓷狗圈、红桃狗圈、釉陶狗圈等。

  生肖文化已有两千年历史,其中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人类也赋予狗以丰富的形象和意义。“幸运狗——南京博物院藏犬文物特展”,从不同侧面诠释了狗的形象中包含的中国传统文化,涉及文物包括陶器、玉器、瓷器、邮票等近80件。扬州博物馆的“好运旺旺”特展展出了来自当地文博场馆馆藏的文物狗。

  金陵美术馆的“百犬迎瑞”,则展出了高云、周京新、速泰熙等近90位画家创作的百余幅风格各异的“灵犬图”,为狗年增添了洋洋喜气。

  有意思的是,南京中山植物园另辟蹊径举办一场狗年植物展。在植物园南园多肉多浆温室内,狗蔷薇、狗肝菜、狗贴耳、狗骨柴、咬人狗、狗娃花、狗枣猕猴桃等冠以狗名的植物汇聚一堂。其中,还有“咬人狗”,碰到它的表皮就会感觉被咬了一下。

  出门逛逛,年味里“芳华”在身边

  还记得小时候过年的场景吗?

  南京博物院“回家过年”特展将带领出生于不同年代的观众“穿越”回属于自己的芳华年代。展览没有“玻璃房”,不设“一米线”,市民可以零距离触摸几十年前印着年画的热水瓶、14寸百合花电视机、小电扇、电子琴、老式票证等老物件。

  苏州碑刻博物馆推出“文庙里头过大年”活动,市民可以拿起笔墨纸砚,抄一抄论语,写一写春联,拜一拜孔子,过一个别致的传统新年。

  春节期间,南京栖霞山风景区将举办“第四届迎春祈福文化庙会”,活动将从正月初一持续到正月十五,赏灯、撞钟、祈福、品民俗、抢红包……正月初一、初三、初五,如果天气晴好,“龙舞、狮舞”将在栖霞山舞起。除夕夜当晚,游客可在南京牛首山用手机书写新年祝福,而后同步到大屏幕。在零点跨年之际,还将举办撞钟活动,除夕之夜的撞钟固定为108响,其中80响在游客票根中抽取。

  集体联欢,央视春晚江苏元素出彩

  2018年央视春晚将紧扣“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主线,以“四新”为创新追求,着力强化新时代春晚的新特色、新亮点。其中南京体育学院技巧队运动员将呈现创意节目《波涛之上——海燕》。“江苏男四”指的就是南京体育学院技巧队男子四人组,建队以来男子四人组有七批运动员登上世界冠军宝座。据介绍,“江苏男四”去年参加央视节目《出彩中国人》时,表演了中国独创的世界级高难度动作——“众字架甩抛”,代表着中国技巧发展的最高水平。这次参加央视春晚的正是《出彩中国人》的原班人马,队员中年龄最大的24岁,最小的12岁。

  各家卫视的春晚则错时播出,年二十九晚将播出浙江卫视和辽宁卫视春晚,前者有李宇春、蔡依林和凤凰传奇,后者则聚集了冯巩、蔡明、巩汉林、潘长江、郭冬临、闫学晶、开心麻花等语言类明星。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春晚将在年初一播出,江苏卫视春晚则将在年初二播出。今年,江苏卫视请来了因在央视春晚唱《吉祥三宝》走红的布仁巴雅尔一家,北京卫视则集齐4位百花奖影后陈冲、刘晓庆、张瑜、斯琴高娃,回归她们的“芳华”年代。

  今年,南京广电将播出《南京社区春晚》《南京少儿春晚》等定制春晚。还将推出大型文化节目《南京》与《解码南京》,展现古都之美,让春节更有文化味。

  选择多多,演出、展览一个也不能少

  利用春节假期“涨知识”,也是当下不少人的选择。春节期间,南京图书馆安排了多场讲座,其中,2月17日,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李崇新将讲述《龙文化与中国民俗》,2月18日南京民俗专家陶思炎将带来《新春话民俗——元宵节和灯谜》。

  春节长假期间,南京广电推出新春特别策划《南京城的国家宝藏》,将和广大市民一起,从浩瀚的文物中精选出20件代表南京的“国宝”,穿越时光探寻宝物的前世今生,在时光的交织里,品读岁月沧桑,感悟金陵文脉。南京广电交通广播24日推出的新春特别节目《温暖回家路》,旨在帮助来宁工作的外地人顺利返乡。

  省美术馆年三十、初一、初二闭馆,初三起正常开放。新馆2月8日—3月11日展出《盛世春光——2018江苏省国画院新春献礼·贺岁大展》,1月1日—3月11日省美术馆陈列馆有《美好生活——传统优秀民间美术系列展》。

  春节期间,电影市场热闹非凡,大年初一就有超过十部电影上映,其中至少有三部是续集——《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和《西游记之女儿国》。电影《红海行动》根据“也门撤侨”真实事件改编而成。

  演出方面,17日下午2:00南京博物院小剧场有“新春系列展演”相声专场,国家一级演员倪明等将精彩演出。南京博物院老茶馆,17日下午3:00,南京金陵风白局曲艺团将带来南京白局的演出。 本报记者 陈 洁

标签:暖暖;文化;中国;春晚;春节;南京;南京博物院;文物;卫视;特展

责任编辑:冯晓丹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