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50支海内外劲旅争晒“金点子”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吴红梅   2017-09-13 08:44:00
“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已成为江苏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辐射最广的创业类品牌赛事。

  “能够顺利通过地方赛和行业赛并跻身总决赛,让我们团队上下都很振奋。”第五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上周在南京江北新区举行,来自海外赛区及省内的50个创业团队和企业精彩亮相,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项目脱颖而出,为“江苏创造”注入源头活水。这项由省科技厅、省人才办、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等共同主办的大赛,目前已成为江苏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辐射最广的创业类品牌赛事。

  勤浩医药(苏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新药研发的公司。该公司创始人王奎锋与科技创业大赛有着不解之缘。2013年博士后出站的他就参加了首届大赛创业训练营,前往斯坦福大学接受了培训。“这期培训让我对公司的运营、融资、管理、人才的搭建等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后来的创业帮助很大。”有了底气的王奎锋回国后便全身心投入到创业大潮中,创业的小种子经过5年精心呵护,已经成长为有着旺盛生命力的成长型企业。

  现在,勤浩医药(苏州)有限公司主攻癌症靶向药的研发,其中针对乳腺癌、急性髓性白血病、头颈癌、结肠癌的研发已经初见成效,3个药物有望两年内进入临床申报阶段。“目前,中国医药企业的产品销量最好的还是糖水和盐水,我们国家的医药行业需要有高竞争能力的创新药品来改变行业现状,我希望我们的团队经过持续研发,为患者带来福音。”此次,该公司又派出劲旅参加第五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以期让王奎锋朴素而伟大的愿望逐步成为现实。

  “科研人员创业,将科技成果推向市场,需要有一个好的平台和相关政策的扶持,感谢大赛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机会展示我们团队的科研成果。通过与专家们的交流让我们有信心进行科技创业,为国家和我省的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宿迁市河海大学研究院团队负责人杨东辉说。

  杨东辉团队带来的参赛项目是低成本高性能泡沫铝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他们采用先进技术生产的泡沫铝产品,具有质轻、较高的比强度、吸能隔音性能佳和电磁屏蔽等性能,可应用于交通运输、航空航天、建筑建材、环保等行业。与常规同类项目相比,不但性能更优越,还将成本降低30%。目前,该产品正在宿迁市河海大学研究院进行中试生产及基本性能检测,已具备了很好的产业化基础。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加速发展智能主动安全技术,对于解决交通事故高发的问题、减少人员的伤亡具有重大意义。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团队在国内外毫米波雷达与先进驾驶辅助系统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不断努力,使目标产品在基础研究、产业化及应用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苏州毫米波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毕欣表示,公司正致力于成为国际研发“汽车主动安全与自动驾驶技术”的重要力量之一,为我国汽车智能化领域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毕欣团队的参赛项目主要依托自主核心毫米波雷达与视觉传感技术,实现对车辆周围环境的实时感知,进而实现汽车的自适应巡航、碰撞预警、紧急自动刹车、盲区检测等功能,可以有效减少事故发生率。他们研制的毫米波雷达传感器亦可广泛应用于低空飞行无人机、智能交通、安防监控等领域,是一种具有广阔运用前景的新兴产业。

  不需要电线也能取电?苏州融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赛项目“智能便携式太阳能移动发电机”,让人大开眼界。传统的电源取电都是从电线的端口获取,而此款产品提供了一种创新的用电方式,可随时随地吸收太阳光储存电能,整个充电和用电过程清洁无污染,且完全不受电网的局限,也不被束缚在插座旁,对于需要户外应急用电的人们来说,不啻为福音。

  “参加这次比赛,大大提升了公司在新能源户外储能领域的知名度,同时,让‘开启太阳能应用新方式,为更绿色和洁净的未来’的美好愿景更加深入人心。”苏州融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懿充满信心地说,今后公司将为大众提供更多平价而可靠的天然高效清洁能源解决方案,让科技更好地惠及民生。

  本报记者 吴红梅

标签:团队;科技创业;创业

责任编辑:冯晓丹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