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一技之长:“留学江苏”新亮点
去年我省高职院校招收留学生增长1.7倍
来源:新华日报   2017-02-27 08:03:00
在江苏高职院校,像马英里这样为了“一技之长”而来留学的国际学生越来越多,成为“留学江苏”的新亮点。
 

  印度尼西亚留学生马英里,眼下正在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读大三。“在南京留学两年多时间,我学到了不少专业知识,比如怎么弄电子软件、怎么在网上做生意等等。”马英里用流利的汉语告诉记者,电子商务课程在他们国家还很少,毕业后回国做电子商务会有比较好的发展空间。

  在江苏高职院校,像马英里这样为了“一技之长”而来留学的国际学生越来越多,成为“留学江苏”的新亮点。

  高职留学生人数成倍增长

  “根据课文回答问题:王静和李进学的是什么?他们是一个班同学吗?”15日上午11点,记者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319教室看到,电子信息专业的20多位缅甸留学生正在上汉语课。

  “到我校留学的学历生,基本都是第一年学汉语,第二、第三年学专业课。”该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赵秋介绍,2016年全校留学生从上年的14人增加到114人,他们分布在软件技术、电子信息、机电一体化等多个专业,主要来自韩国、缅甸、孟加拉、东帝汶、喀麦隆、刚果(布)等国家。

  “学校条件好,老师教得好,中国朋友对我们也很好。”缅甸留学生王厉海、加纳留学生克林斯告诉记者。学国际贸易专业的刚果留学生戴维对记者表示,毕业后想在中国找工作。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从2015年的72人增加到2016年的265人,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从上年的8人增加到2016年的240人,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留学生从上年的43人增至2016年的150人……

  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徐萍介绍说,全省38所高职院校招收的留学生数从2015年的966人增加到2016年的2655人,增幅达到174.84%,其中学历生占53%。

  机遇叠加拉升“高职留学”

  “留学江苏”过去主要集中在本科院校,高职院校“留学人气”近年来为何会猛升?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分析说,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迅速提升及“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构建,为我们举办留学生教育创造了最佳机遇。现在,留学市场呈现“围城”现象,大量中国学生选择到国外留学,同时也有大量外国学生到中国来学习。“我国各级各类教育也在学习人家的过程中不断进步,也成为人家的学习标杆。”王成斌表示,作为高教大省,包括高职在内的江苏高校对外国学生产生吸引力是情理之中的事。

  在我省高职院校招收的留学生中,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学子占了相当大的比例。2016年,教育部推出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招收留学生,是高职院校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直接途径。”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爱武认为,开展留学生教育一方面可以为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架设桥梁,培养大批知华、友华、爱华者,另一方面也可以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本土化的人才支撑。

  2014年,我省出台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的“留学江苏”行动计划。从2015年起,省财政对省属高校学历教育外国留学生实行生均拨款政策。“高职院校招收学历留学生与本科院校享受同等待遇。”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处处长刁翔正说,“高职院校不同程度面临生源压力,招收留学生既可以拓展生源,又可获得拨款支持,何乐而不为呢?”

  专业优势突出成为强磁场

  江苏高等职业教育在发展中积累起来的优质资本,成为吸引留学生的磁石。

  全国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共200所,江苏有15所,名列全国第一;江苏高职高专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及项目199个,占全国的20%以上;省政府于2015年启动的“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遴选立项258个专业,其中高职专业70个,2015年、2016年省财政分别投入1.24亿元、1.27亿元建设经费。

  非洲一位酋长的儿子原打算到南京一所本科院校留学,但参观了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软硬件”后随即改变主意,成了该校留学生。孙爱武说,南工院拥有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等32个,两次名列江苏省高职高专人才竞争力第一,2016年获全球职教界最高荣誉。突出的专业优势,是他们吸引留学生的“磁力”所在。

  2016年,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招收的各类留学生人数达到205人,比上年增加了205.9%,学生来自8个国家。“我校吸引留学生的都是在全国农业和畜牧业领域顶尖专业,我们的实践实训平台在全国也是一流的。”该校外办主任唐现文举例说,学校投资3亿元兴建的现代畜牧科技园,拥有国家级水禽基因库、国家级姜曲海猪保种场等独特资源,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很有吸引力。“教师英语授课能力是发展留学教育的重要资本,学校每年送出国培训的教师都有好几十人,全英文授课课程已达45门。” 本报记者 蒋廷玉

标签:

责任编辑:韦轶婷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