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超280亿元!江苏加大粮食产业投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2023-02-03 10:59:00
2022年江苏省粮食总产达到753.8亿斤,首次突破750亿斤。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22年江苏省粮食总产达到753.8亿斤,首次突破750亿斤,比2021年增加4.6亿斤、增长0.6%,占全国粮食增产总量的6.2%,连续9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粮食总产首次突破750亿斤的背后,离不开财政政策提供的坚强的支撑和保障。

过去一年,江苏持续加大“三农”领域投入力度,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收支矛盾加剧的情况下,对“三农”领域给予重点倾斜,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突出粮食稳产保供主题,大力调整支出结构,支持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完善粮食生产支持保护体系。2022年,省以上财政安排直接用于粮食生产的资金超过280亿元。同时,全面深化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实施“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以耕地面积、粮食播种面积等综合性因素作为专项资金重要的分配因素,资金分配向粮食生产大县倾斜。

具体来看,江苏省大幅提高高标准农田新建投资标准至3000元/亩(原1750元/亩),省财政承担地方投入的主要支出责任。统筹下达省以上农田建设资金94.23亿元(其中,省级安排53亿元),保障全年新建高标准农田400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20万亩。在加强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方面,江苏省落实中央2022年轮作休耕试点实施方案,安排3亿元支持在江苏省黄淮海地区和长江流域开展粮油轮作200万亩。下达省以上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4亿元,突出支持重要农畜产品稳产保供、农机科技自主创新和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对粮食生产薄弱环节机具给予重点支持。

此外,江苏省还着力强化农业科技支撑,积极争取中央资金1.23亿元,支持泰州市海陵区创建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和22个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区、库)建设。统筹下达省以上资金近6000万元,支持市县开展种质资源普查、保护与利用以及种子执法监管等工作。下达省级资金超过5000万元,支持实施141个种业振兴“揭榜挂帅”项目。安排省以上资金2.2亿元支持全省29个高质高效示范县和515个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建设,聚焦品质提升和标准化绿色生产,重点推广应用优质品种、绿色投入品、绿色技术、绿色生产模式。安排省级资金超过3亿元,支持包括粮食生产在内的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农机装备与技术推广等。安排1亿元,开展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整县推进试点。

同时,江苏省也注重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2022年下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60.3亿元,惠及超过1000万户农户,引导种粮农民自觉保护耕地地力。下达三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19.96亿元,有效应对农资价格上涨问题,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

标签:江苏省;粮食生产;资金

责任编辑:王晶枫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