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江苏印发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
来源:现代快报   2023-02-02 16:58:00
生活缴费、交通出行、文化旅游… …数字人民币将出现在我们生活的诸多场景。至2025年底,基本实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特定区域全覆盖,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

生活缴费、交通出行、文化旅游……数字人民币将出现在我们生活的诸多场景。2月2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江苏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全省稳妥有序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增量扩面、场景持续创新、生态不断完善。力争到2025年底,基本形成服务便捷高效、应用覆盖面广、生态较为完善的数字人民币运营管理体系。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方案中明确了九项重点任务。包括大力拓展零售支付领域应用、稳步扩大公共领域应用、不断丰富普惠领域应用、积极探索重大战略领域应用、加快打造特色示范应用、着力构建开放应用生态、持续开展宣传推广活动、重视完善数字人民币监管、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等。

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缴费、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等高频场景,扩大应用覆盖面。在水、电、燃气、通讯、有线电视缴费等方面,完善数字人民币线上线下受理环境,提升数字人民币支付使用的便捷性。在公交、地铁、网约车、长途客运、加油站、停车场等方面,逐步实现购票、加油、缴费等消费终端的数字人民币扫码支付、无感支付,支持跨区域公交线路、跨省市高速公路收费站使用数字人民币缴费。在日常消费领域,优先接入大型商圈、连锁超市、餐饮酒店,打造数字人民币应用集聚区。推动重点文化旅游场所场景覆盖,引导旅游景区、文博场馆、特色文化街区支持数字人民币购票、购物,探索旅游年卡叠加硬钱包功能。

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探索财政预算单位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采用数字人民币开展日常资金收付,着力开展财政支付、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税费缴纳、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公共领域应用。支持数字人民币缴纳诉讼费、不动产登记费、交通罚没款等非税收入,推进数字人民币在公积金缴纳支取、物业管理费缴纳等方面的应用。丰富教育医疗领域应用场景,畅通学杂费、各类考试报名费、医疗费、医保结算款等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利用智能合约功能,探索数字人民币在商业及教培领域预付式消费资金管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政府专项资金监管等领域应用。支持数字人民币通过社会保障卡拓展在经济社会领域的更多应用。

记者了解到,至2023年底,江苏争取商贸、民生、文旅等重点领域应用场景覆盖面取得明显进展。至2025年6月,争取数字人民币场景数、钱包量、交易规模等位居各试点省份前列。至2025年底,基本实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特定区域全覆盖,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

标签:人民币;应用;场景

责任编辑:王晶枫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