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江苏中欧(亚)班列开行突破1000列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2-07-06 10:07:00
江苏中欧(亚)班列今年开行突破1000列、货值突破1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86%和12.15%。

中国江苏网讯 6月28日3时46分,在南京海关所属南通海关监管下,一列满载72个标箱包装品、纺织布匹和柴油机等江苏省内货物的国际货运班列从南通海安发出,将经广西凭祥口岸出境,驶向越南河内。据国铁集团和海关统计,该趟列车的发出标志着江苏中欧(亚)班列今年开行突破1000列、货值突破1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86%和12.15%。

“双增长”的背后,是南京海关服务江苏中欧(亚)班列持续稳定运行的不懈努力。在全球国际贸易运力紧张的背景下,南京海关积极落实海关总署关于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不断优化完善中欧班列监管服务,结合长三角制造、物流产业优势,创新实施以铁路运输为核心、多式联运为纽带,水运、陆运监管点为网点的物流监管模式,精准施策推进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

纾困保稳更加精准

第1000列江苏中欧(亚)班列的开行,反映的不仅是数量上的突破,更是海关服务中欧班列跨境运输便利化水平的提升。“前段时间,由于疫情及口岸班列运输瓶颈的限制,我们班列的货物在出境口岸出现了一定的积压,部分货物放行时间较长,货主企业对如期交货比较担心。”中国外运南通分公司海安办事处负责人胡晓明介绍道,“多亏了海关的指导,我们在后续班列中及时调整出口申报方式,保证了班列的快速通行。”

南通海关了解到中欧班列运行遇到的实际困难后,主动联系地方政府、铁路运营部门和报关企业,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打通系统申报通道,提供了全国通关一体化和出口转关两种通关模式供企业自主选择。“在海关指导下,我们的部分货物采用出口转关模式进行申报,这些货物将在启运地海安完成查验和转关放行,大大缓解了出境口岸的通关压力,显著提升了货物的物流效率,为企业提供了高效便捷的通关选择。”胡晓明说道。

“铁路快通”通关更快

6月的一天,姑苏城外,一列首次通过“铁路快通”模式报关的班列在南京海关所属苏州海关监管下,缓缓从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驶出。该班列共装载41个标箱,满载着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小家电、轻纺服装等货物,将从满洲里口岸出境,这是苏州中欧班列首次通过“铁路快通”模式出境。

“铁路快通”模式是海关总署为促进中欧班列发展推出的一项便利措施,该模式优化了以往的业务流程和监管模式,实现了海关、铁路、运营企业数据互通,三方协作共同监管,进一步压缩中欧班列申报成本,实现智能化监管、数字化通关、加速度验放,确保中欧班列在口岸高效通行。

“运用‘铁路快通’模式通关,能节约通关时间24小时,缩短整体运行时间1—2天,单箱还可以节省费用200元以上。”苏州市优吉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奇麟表示。

开拓市场动力更强

“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1—6月份我们仍通过中欧(亚)班列出口产品约2250吨,同比增长36.5%。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与海关帮助我们搭上中欧(亚)班列‘顺风车’密不可分。”在得知自己公司73.3吨聚氨酯原液于7月1日顺利出口至乌兹别克斯坦后,旭川化学(苏州)有限公司关务经理申留弟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中欧(亚)班列的开通,方便我们不断开拓海外市场,目前我们已在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拥有新客户,预计能为我们企业每年多带来900万美元的收入。”申留弟介绍。

在帮助企业开拓新市场的同时,南京海关还持续加大回程班列服务力度。南京海关所属金陵海关通过关、铁、企三方联席会议,定期沟通解决班列运行中的情况和问题,保证线路稳定运行;加强对进口企业申报工作的培训指导,在班列入境前对班列货物清单进行预审核,并通过提前申报、专岗接单、加急属地查检等措施,提高班列的通关效率。2022年以来,全省中欧(亚)班列去程增长13.8%,回程增长179.7%,回程/去程比62.5%,再达新高,有效畅通了长三角地区200余家企业铁路进口新通道。

“下一步,南京海关将联合铁路部门,做好‘铁路快速通关’模式落地及推广,持续落实班列专班保障、24小时预约通关等便利化举措,助力中欧班列的高效率通关和高质量发展。”南京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张睿表示。

标签:班列;通关;海关

责任编辑:王晶枫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