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金融强“引擎”,推动“智改数转”转起来
来源:新华日报   2022-07-04 16:25:00

□ 本报记者 崔 昊

“力争用3年时间,推动全省5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全覆盖,率先建成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这是江苏为工业企业“智改数转”定下的目标。在制造业爬坡过坎迈向全球中高端价值链的关键阶段,金融如何赋能?记者注意到,近段时间,从各级政府部门、银行机构到投融资领域,多方合力发动金融“引擎”,精准引导更多资源支持企业进阶发展,推动江苏“智改数转”转起来。

政策持续发力,

竞逐“新赛道”

6月16日,2022年度江苏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第三批)拟安排项目公示,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部分,南京擎天科技有限公司“基于多级联动的城市应急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项目榜上有名。

“向数字化转型,是江苏发展的一大看点,擎天很荣幸身在其中、参与其中。”南京擎天科技有限公司COO江锡强表示,此次入选项目中,他们整体设计了一套市、区、街道一体联动的城市级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解决方案,通过运用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空间地理信息等前沿技术全面提升城市风险防控能力和安全监管能力。他表示,一直以来,江苏出台的多方面惠企利企政策让企业发展倍感踏实,尤其在“智改数转”方面的培育力度更是走在全国前列。

去年底,《江苏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出台,明确到2024年底,江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同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江苏各地不断精准发力,全方位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仅仅半个月就有多地召开了金融支持“智改数转”的相关推进活动。

6月21日,泰州市举办资本赋能制造业“智改数转”路演活动,通过科创资本对接平台加速推动企业科技成果资本化转换。同日,扬州市邗江区召开“智改数转”银企对接会,6家企业与相关银行在会上进行“智改数转”融资签约,授信金额达2.37亿元。6月25日,南京市浦口区发布68个“智改数转”应用场景,总投资近百亿元,当天还有12个数字经济产业项目签约落地。

常州更是以真金白银“大手笔”推进“智改数转”。6月24日,《常州市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专项贷款贴息奖励实施细则(试行)》出台,明确对纳入市“智改数转”项目库的项目,对企业实际支付的“智能制造贷”贷款利息按同期LPR标准的50%给予贴息。

放眼最近半年时间,金融精准扶持步伐明显提速。在南京、苏州、泰州、镇江、淮安等多地出台的行动方案中,金融自然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支撑。在今年4月出台的《无锡市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若干政策措施》中,无锡更是给企业带来直接利好——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的扶持门槛由之前的1000万元降低到300万元,补助比例由最高8%提高到10%。

同样,南通如皋也正在抓紧研究出台支持企业“智改数转”相关政策。南通如皋市工信局局长郭建表示:“‘智改数转’已不是企业自身的‘选择题’,而是关乎经济长远发展的‘必修课’,我们正在与金融、银行等多方进行会商对接,出台系列金融举措,不断加快推进全市工业企业的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化发展进程。”

金融服务“智造”,

打造政银合作“新样本”

“真没想到,不用任何抵押物就能获批这么多贷款,不仅补充了我们的流动资金,也让我们加快转型升级的底气更足了。”近日,江苏诚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东岳喜形于色,他们刚刚获得了工商银行扬州分行给予的1000万元“智改数转专项贷”。

“智改数转专项贷”是工商银行向列入扬州市工信局“智改数转”诊断名录内企业提供的专项贷款,用于企业生产经营,全面助力辖内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江苏诚创智能装备长期专注于井口自动化、智能化装备研发,正是名单中的一员。

此前,江苏省发布的“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强对科技金融体系的政策支撑和保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企业投入。

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趁着“智改数转”势头,江苏金融机构正在不断发力。记者注意到,江苏各地正在与金融机构合力打出政银联手的“组合拳”。

今年5月,苏州市工信局与江苏银行苏州分行签订“产融协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江苏银行将设立100亿元专项授信额度,以创新、精准的综合金融服务为苏州工业企业“智改数转”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不久前,苏州某纤维公司正在升级的“年产10万吨高品质纱线技术改造项目”顺利得到资金“甘霖”——江苏银行仅用不到1个月时间就为客户提供了1.2亿元5年期的技术改造项目贷款。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提款4180万元,成功帮助企业添置两条生产线,年产值达2亿元,极大缩短企业生产流程,提高产品制成率和市场竞争力。

江苏银行紧扣企业技改融资需求,创新推出“智改数转贷”金融服务产品。自该产品推出两个多月以来,全行已累计对接“智改数转”企业近300户,其中已授信超150户、金额近百亿元。

6月30日,常州市地方金融局与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共同发布“智改数转贷”专项贷款产品,这也是常州市首个助力“智改数转”行动计划的专项信贷产品。该产品将采用专属绿色审批通道,具有审批速度快、担保方式灵活、贷款额度高等特点,同时还有财政贴息,将为各类工业企业“智改数转”项目提供多样化融资需求。

“资本+产业”,

为企业升级装上“加速器”

6月28日晚间,创业板上市企业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江苏悦达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达纺织”)将建设具有高水平的10万锭绿色智能工厂,项目总投资额36180万元。项目建设周期为12个月至14个月,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和银行融资。

据了解,悦达纺织本次改造不仅仅是装备的智能化,更重要的是将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即通过5G、大数据、云计算技术,集成ERP、MES等,驱动纺织生产与数字化创新融合。

“资本不仅是创新的杠杆,也是数字创新的杠杆,资本市场正不断加大力度支持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创新。”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指出,数字化转型需要资金,资本市场对数字产业的支持至关重要。

伴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江苏作为制造大省,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给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同时利用资本运作方式优化制造业资源配置,不断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

江苏高投集团和旗下管理公司毅达资本坚持投资“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方向,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技术在产业中的应用,投资了350多家企业,总投资规模约160亿元。

被誉为“淮安创业板第一股”的江苏纽泰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当年也是得益于江苏高投的“青睐”。纽泰格董事长张义告诉记者,2019年,纽泰格在发展关键期获得江苏高投旗下江苏疌泉毅达战新创业投资基金投资,逐步成为汽车零部件轻量化方面的领军企业,并带动淮安地区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企业的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张义介绍,目前公司正在充分利用各种先进技术持续提升自身智能化水平,也获得了政府部门、社会资本大力关注和支持,未来希望借助多方合力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刘慧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