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城市新农夫”,阳台上种出“百亿大市场”
来源:新华日报   2022-07-04 16:23:00
当“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在城市中也触手可得会是一种怎样的情形?疫情以来,城市阳台的主角,正在从上一辈人喜欢的文竹、凤仙花、小葱变成韭菜、香菜、辣椒、小番茄… …既实用又解压的阳台种菜开始成为城市居民新宠。“城市新农夫”们,在阳台上种出了一片百亿级规模的新市场。”淘宝小二夜昭说,未来将持续引入适合家庭环境的蔬菜品种,孵化更多高颜值、实用、智能的园艺用品,在多渠道为“城市新农夫”种菜的全生命周期进行一站式搭配服务与攻略,对国内外育种家的成果品种进行知识产权保护。

(图片由谭倩文拍摄)

□ 本报记者 洪 叶

当“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在城市中也触手可得会是一种怎样的情形?疫情以来,城市阳台的主角,正在从上一辈人喜欢的文竹、凤仙花、小葱变成韭菜、香菜、辣椒、小番茄……既实用又解压的阳台种菜开始成为城市居民新宠。“城市新农夫”们,在阳台上种出了一片百亿级规模的新市场。

一批“城市新农夫”正在涌现

“没想到种菜也成了一种享受生活。我现在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往阳台跑,看着我的小苗苗一天天长高,非常解压。”南京市民周茵说,今年她在阳台上种了一片韭菜,一盆番茄,不仅尝到了收获的快乐,还因为常常在网上分享种菜心得,认识了一群志趣相投的新朋友。

《2022阳台种菜报告》显示,喜爱阳台种菜的“城市新农夫”,目前超七成来自一二三线城市,其中,上海、东莞、北京、苏州、广州位列最爱在阳台种菜城市的前五名,且多以90后为主。

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阳台蔬菜创新团队副研究员张晓青告诉记者,存活率高、整体植株偏小巧、生长期较短的叶菜类、茄果类以及香料类植物比较适合在阳台种植。“以韭菜为例,种下后25天左右可采收一次,一年可采12茬以上。种一次能收3—4年,是获得感最高的植物,也是‘懒人种植’的最佳选择。罗勒、薄荷等香料植物,不仅可以用来炒菜、泡茶,还能驱虫,特别是天竺葵,夏天能够驱蚊,是纯天然的‘蚊香’,也无需太多打理,都非常适合新手种植。”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农作物的种植遵循固定的时令,阳台种菜同样要讲究时令。“比如大家经常会种的葱和蒜,这类植物不太适应高温的环境,适合冬天冷凉气候下种植,每年4月之后,温度一高,它们就很难在阳台高温的环境下生长。”张晓青表示,阳台种菜首先要遵循植物本身的生长特性,像番茄、辣椒、茄子等茄果类植物适合春夏种植;小青菜、芹菜、韭菜、生菜等叶菜类植物可一年四季种植。

考虑到阳台空间的大小,省农科院目前正在选育一批矮生辣椒、矮生番茄等适合阳台种植的品种,同时致力于提高单株产量,挑选出挂果量多的品种,让“城市新农夫”们既能找到耕种的乐趣,又能享受丰收的快乐。

一些“农业新物种”正在变热

当越来越多年轻人变身“城市新农夫”,符合年轻人消费特点、种植需求的“新物种”也迎来商机。目前在淘宝天猫上销售的果蔬类种子品种已超过2万种,香菜、韭菜、辣椒、番茄成为最热销的蔬菜种子,成为阳台界的“新F4”。

秦淮在天猫上经营了一家名叫“Marseed”的旗舰店,店内最受欢迎的“传家宝系列”,由国外引进,与国内农科院一起筛种、育种生产。一包“番茄盲盒”,可以种出甜百万、日本小黑丸、超甜千禧、德国小甜心、巧克力樱桃番茄等二三十个番茄品种。“我是2020年下半年进入阳台种菜市场的,这两年业务发展非常快,年增长率可以达到150%左右。开店以来,店铺销售过400多款新种子,目前年销售额超200万元。”秦淮表示,阳台的多样性也在体现年轻人的性格。

在网上搜索“阳台种菜”,除了种子外,种菜机、阳台多层种菜盆、缺水提示仪、营养液EC检测笔、智能自动浇水器等多种智能设备也随之出现。今年以来,智能种菜机在淘宝天猫平台的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超200%。

天猫淘宝鲜花行业负责人卢志鹏介绍,“城市新农夫”注重选择安全、省心、实用性强的园艺用品,并会选择利用一些低毒农药和生物昆虫等来防治病虫害,保障产品食用和家庭环境的安全。同时,为新手和“懒人”准备的智能种植设备也越来越受欢迎。

张晓青给记者展示了一台可移动的水肥一体机,该设备是一个四层高的架子,每层可放多个花盆,底部有滑轮,侧面有一台像打气筒一样的水肥泵。“通过按压可将肥料传导至每一个花盆底部的海绵上,再慢慢传导到植物的根系上。”张晓青说,也不需要天天压,每隔3—4天压几下就可以了。“可移动”的妙处在于方便市民采收蔬菜。

提高边缘空间、垂直空间利用率的悬挂式花架,通过虹吸作用将水肥传输到植物根系的水肥一体机,可设置自动浇灌时间、频率的设备……这些智能化设备逐渐成为“城市新农夫”在阳台种植时的首选。

“我们2018年开始转型做智能园艺设备,最初开发了智能种植机和其他一些配套的植物种植工具,主要针对欧美市场。”天猫旗舰店“田间小径”负责人林永明感慨,以前他们的智能产品在海外的展销和推广都很好,但国内就没有什么人关注,“国内需求大概是从2020年下半年才开始显现。今年我们有一款智能水培种植机,月销量超过400件。”

一个“新百亿市场”正在诞生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淘宝天猫平台各类蔬菜种子销量同比暴涨,种子购买人数连续三年增幅超100%。今年4月,包括果蔬种子、花盆、营养土、肥料、智能种菜机、园艺工具等在淘宝天猫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倍以上。

业内人士透露,阳台种菜正在形成“新百亿市场”,为传统的种子、农具等农资市场带来机会。近日,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将种菜等农业生产劳动纳入劳动课程,这为包括阳台农业在内的都市农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氛围。未来,阳台种菜将会往时尚性、科技性、趣味性、欣赏性、操作性等方向继续发展。

记者注意到,目前在A股市场中,已有上市公司布局这一风口。如天禾股份控股子公司广东科农蔬菜种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蔬菜种子研究、繁育及销售推广工作;国光股份则推出专门针对家庭园艺的产品品牌“施奇”并上线电商平台,售卖椰砖营养土、土壤杀菌剂、杀虫药等,可用于阳台种菜;海尔集团旗下的一款亲子智能家电“菜多多”,能控温控湿、仿日照功能,出差在外也能在手机上远程观察植物生长过程。

在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阳台蔬菜创新团队首席研究员郑子松看来,阳台种菜是城市居民为美化环境、陶冶情操、获得产品等在阳台条件下,采用有别于田间生产方式进行的农业生产活动。它可以归于都市农业范畴,是一个三产融合的新业态。从整个阳台蔬菜发展的角度来讲,未来要做好品种的筛选与创制、肥水管理、植株调整、病虫害的绿色防控等技术研发,基于阳台环境和个人兴趣爱好的个性化栽培模式的构建。“我们还计划做一种‘周年模式’,构建一整年符合植物生长习性的模型,春夏秋冬分别提供不同的选择,让用户自由组合。”

“近年来,平台一直在推动种子及其周边园艺用品商家进行转型,拓展种子和用具的新品类。比如有的种子混合了黑科技套餐,一粒融合种子就能长成一盆混合沙拉菜。还出现了许多如护心菜、紫背天葵、紫苏、羽衣甘蓝等保健类蔬菜种子。土壤化肥方面,提供有机配方种菜土、可以变废为宝的堆肥箱。”淘宝小二夜昭说,未来将持续引入适合家庭环境的蔬菜品种,孵化更多高颜值、实用、智能的园艺用品,在多渠道为“城市新农夫”种菜的全生命周期进行一站式搭配服务与攻略,对国内外育种家的成果品种进行知识产权保护。

(图片由谭倩文拍摄)

标签:阳台;谭倩文拍摄;农夫

责任编辑:刘慧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