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RCEP实施半年,企业有哪些新故事要讲?
来源:交汇点   2022-07-04 09:22:00
2022年过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转眼已生效实施6个月。

2022年过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转眼已生效实施6个月。

一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6月,仅南京海关已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3.47万份、签证金额136.07亿元,预计货物可享受目的国关税优惠1.12亿元;全省企业享惠进口RCEP货值46.98亿元,享受关税优惠9053.08万元。

透过数据,更令人想知道的是,面对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这半年企业如何把握机遇?近期面临哪些烦恼?如何应对接下来挑战?记者实地走访苏锡通三地外贸企业,来听听他们最新的故事。

故事一:来自日本客户的“逆袭”

尽管已是炎炎夏日,在无锡盈沛贸易有限公司仍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羊毛衫样品。去年,这家企业出口创历年新高,达7000万美元,但企业利润却是一降再降。公司负责人杨瑞说,国际物流成本太高,以前出口到美国一个高柜3000美元,结果最高时涨到2万美元,出一票、赔一票,再加上汇率波动、原材料涨价,这令企业“举步维艰”。

“这时候,RCEP是一股清风,给我带了些许安慰。”杨瑞说,一些可做可不做的摇摆单、一旦做肯定是多做多亏的单子,在RCEP生效后关税的减免,对企业报价、拿单都有帮助,而且效果是越来越明显。RCEP生效后,该公司成为无锡市首批办理原产地证书的企业,目前也是申请原产地证书较多的企业之一。截至6月份,已经向日本出口1000万美元,按照0.7%的关税下降幅度,给日本合作商减免关税近7万美元。

在杨瑞看来,实际上真正出口的高峰期是在下半年,今年对日本出口额可能会突破3000万美元,一年下来为客户减免关税近20万美元。“原本我们的出口量中,日本客户占比1/3,韩国客户占比1/3,美国客户占比1/3。现在日本客户占比已经超过了2/5,日本订单是稳定增长,如果没有疫情,增长量可能还要更大。估计今年全年对日本市场出口将增加500万美元,因为从目前的单量看得出来,它已经在回流了。”

日本订单正在回流,南通佳可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邹浩有着同样的感受。自1999年起,邹浩便从事对日本出口服装的贸易,虽然1-5月,企业销售额有所下降,但他相信今年不会比去年差。为什么?“从客户下订单的趋势可以看出来,以前客户1个月订1个款,现在客户1个月订5个款,下个月订10个款,每个月下订单的产品款数都在增加,客户对我们依赖性强,依赖性来源于我们帮客户来开发面料,他们说‘你不帮我做,谁还能帮我做’。”

RCEP生效后,南通佳可贸易有限公司出口到日本的产品关税已下降为零。随着整个区域内商品流通更快更方便,势必带来消费量的增加。“比如原来一款衣服,客户下单1000件,现在下单3000件,那我的成本自然也会降低,最终带来的是企业利润的增加。”邹浩说,截至目前,他们已经申请了215份对日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基本上可以给客户减免8%的关税,成本下降以后,对消费者来说,原来1000块钱衣服,现在950块便能买到,购买欲望也比以前强了一些。“客户下订单的信心更足了,以前做不下来的订单想着等等再说,现在客户和我们共同努力要把这个订单做下来。”

故事二:企业最敏感供应链的稳定性

无论是纸尿裤、卫生巾,还是医用口罩、防护服,都可能会用到东丽高新聚化(南通)有限公司的产品——纺粘无纺布。RCEP生效之后,这一产品出口日本的关税从4.3%降为零。“这相当于企业的竞争力至少提高了4.3个点。”该公司营业2部部长段君说,RCEP也将进一步促进区域内企业合作的深度。她举例,在新品研发上,以往很多日本客户可能会首选日本本土的材料供应商。RCEP生效后,选择本土采购商和RCEP区域内采购商上一样,唯一差别在物流费用,考虑到日本的人工成本,像他们这样的企业可能更具有优势,从而被选为供应商来一同开发新产品。

尽管RCEP是一针强心剂,但疫情发生以来仍有不少问题困扰着企业。“谈到控制成本,主要涉及原料成本、制造成本以及物流成本,现在原料和物流完全不可控。”为了尽可能开拓海外市场,段君在今年3月开始做南美的项目,从4月份开始准备供货,那时上海到南美的海运费处于下降趋势,从顶峰期一个柜子16000美元,到5月份价格最低时一个柜子约8000美元,心里想着“这是个好的趋势,还蛮幸运”,结果6月份一下子又飚到9000多美元,下个月要1万美元。“什么原因?不是因为需求增长、供不应求,而是因为最近出口南美地区货少了,很多船公司把航线砍了一半,导致舱位紧张价格上涨。”

“这种情况下,我最敏感的是什么?最敏感的是客户并非不信任我们,而是他考虑你的整个供应链是否稳定,偶尔一两个柜子走不了,客户能理解,但如果经常是这个样子,那你向客户所有的解释都很苍白。”段君说,算下来,海运费涨上去后,即便客户认可东丽品牌,认可中国制造,但因成本等因素,能否成为主要供货商就会打上问号。再说,客户不会接受一个订单一个价格,所以无论海运费怎么涨,这些成本都是需要企业自己来承担。

同样的问题困扰着张家港大塚化学有限公司,该企业生产和销售刹车片用的摩擦材料钛拉塞斯,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60%—70%,添加这一材料后刹车片可以有更稳定摩擦系数、损耗比较小,刹车时脚感更加舒适。公司供应链管理及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陈卫萍说,受疫情影响,特别是欧美线,海运费相较之前可能涨了有10倍,再加上船期不稳定,对海外订单影响比较大,大塚化学集团在美国有工厂,所以很多订单转接到美国工厂来生产。

对于RCEP生效实施,陈卫萍有着更多的期待,摩擦材料钛拉塞斯的原材料是钛白粉,钛白粉被称为“工业味精”,很多地方都会用到。RCEP区域体量非常大,随着贸易壁垒进一步降低,比如上游的企业不管买谁家的产品回来加工,只要关税减免、通关更便捷,那原料价格有望下降,企业生产成本也会慢慢降下来,随之而来是整条产业链都会享受到红利。

故事三:“做专做精”与“多只脚走路”

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将RCEP的红利进一步释放?不同企业有着不同的“招式”。

10年前,杨瑞作了一个冒险的决策,出口订单中,梭织类占比50%,他却全部砍掉,聚焦做羊毛衫。“我们发现做羊毛衫更专业,要把更专业的东西做大做强,当然不是一下子砍掉,而是逐年递减,今年缩减10%,明年缩减10%,现在公司95%的业务是羊毛衫。虽然做羊毛衫品类是单一的,但当产品做强后,形成了汇聚效应,自然市场就是你的。”眼下,这一策略仍然有效,同时杨瑞加大产品的研发,通过不同的组合开发新面料,拥有透气、防霉、抗起球等各类新功能。“无论从功能性、质感、穿着效果来看,客户都会考虑下订单。”

住友电工(苏州)电子线制品有限公司是住友电工集团的全资子公司,21年来不断在苏州增产投资。RCEP生效后,公司进口的精炼铜线关税从4%降为零,今年3月到5月份已经减免41万元人民币。住友电工总公司决定今年进一步加大对苏州公司的投资,计划投资30亿日元(约1.5亿元人民币)扩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生产规模,新产线投产后公司的总年产值预计可超10亿元。为何疫情之下企业仍选择继续在江苏增资扩产?

“这和我们的产品结构相关,公司生产用在电动汽车电池上的零部件极耳,以及用在自动驾驶、自动泊车系统的电线需求都在不断增长。”住友电工(苏州)电子线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神林将说,差不多20年前公司已经布局新能源汽车相关产品的研发,实现量产化是在2015年之后,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公司已经是全产线满负荷生产。“电线行业产能指标主要是用铜量多少,目前公司每月约使用250吨铜,新工厂投产以后,每个月将使用到280吨铜,这意味着整体产能将提升10%以上。”

如何降低供应链风险?在江苏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亚红看来是“多只脚走路”,今年1月,投资19亿元的通用智能柬埔寨有限公司项目顺利通过江苏省商务厅境外投资备案,成为RCEP生效后无锡首个赴RCEP成员国投资的项目。“以前是两只脚走路,柬埔寨项目投产后,将会是三只脚走路,那就更加稳了。”

泰国工厂是江苏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首个生产基地,现在产能达100万套全钢子午线轮胎、600万套的半钢子午线轮胎。未来,该公司将以中国、泰国、柬埔寨三大生产基地,加快实施生产国际化、研发国际化、营销国际化的进程。“柬埔寨项目后续可能有大部分的材料要进口,无论从泰国还是中国进口原材料,都是在RCEP整个框架内,进出口效率高、通关也比较便捷。后续我们还会加大力度去开发东南亚市场,因为无论原料进口还是产品出口都享有关税优惠,整个区域内贸易还是非常自由的。”顾亚红说。

标签:客户;关税;订单

责任编辑:王晶枫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