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助力“小巨人”扩大“朋友圈”
来源:我苏网   2022-06-28 10:51:00
“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学习其他企业的长处,畅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合作,非常有意义。针对融资难题,出台金融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鼓励金融机构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属信贷产品。

“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学习其他企业的长处,畅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合作,非常有意义。” 6月27日上午,在江苏省工信厅组织的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与示范平台见面交流会上,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命科学事业部研发总监瞿志鹏表示。

“专精特新”是近两年来的社会关注热点,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就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创新能力强、市场竞争优势突出的中小企业。在由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承办的交流会现场,多家“小巨人”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汇聚到一起,大家畅所欲言,寻找“契合点”。

日常生活中免不了要乘坐电梯,但你听说过电梯平衡补偿链吗?它可是电梯平稳运行的保证。记者在活动中了解到,全球平均每两部电梯中就有一部使用的是江苏兴华胶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电梯平衡补偿链。该公司吴夕虎主任告诉记者,公司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持续创新,他这次专程从南通赶过来,是为了学习其他先进企业的成果经验。同时,响应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公司近年来潜心于绿色—环境友好型材料的研发生产和应用,也希望此行能寻求原材料方面的合作机遇。

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酶和蛋白质技术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酶是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中最关键的技术之一,据瞿志鹏介绍,国内提供新冠检测试剂盒的企业基本都是他们公司的客户。

“诺唯赞在医疗诊断、生物医药核心关键领域攻坚多项高端酶、抗原抗体卡脖子技术,打破了国际垄断。在该领域现有200余种基因工程重组酶和1000余种高性能抗原和单克隆抗体等关键原料,拥有500多个终端产品。”瞿志鹏告诉记者,公司非常注重研发,现场听了相关公共服务平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经验,他很期待进一步的交流。

见面交流会结束后,工信厅还安排了与会企业走访参观龙头企业,与标杆企业就智能制造和上市经验进行互动交流和座谈研讨。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展示重点示范平台的能力水平,促进平台发挥自身优势,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痛点和堵点问题,助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此次对接交流活动是江苏省工信厅为中小企业举办的公益性主题服务活动之一。为了营造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和创新生态,江苏省工信厅从要素对接、人才培育、技术支持、融资服务等多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帮助。今年以来,牵头起草《江苏省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着重加强制度创新,实施精准扶持;聚焦服务资源,从政策服务双管齐下,着力提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业化发展能力;根据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强融资市场、技术的供需服务对接;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实现了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专员应配尽配、全员覆盖;针对融资难题,出台金融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鼓励金融机构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属信贷产品;并对拟上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分类指导、精准培育和投融资对接。

始终把专精特新作为推动中小企业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和主攻方向,省工信厅在细分领域打造了一批隐形冠军。截至目前,全省培育创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85家,培育认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9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成为江苏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制造强省建设的主力军。

标签:中小企业;江苏

责任编辑:王晶枫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