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江苏多项科技创新指标领跑全国
来源:江苏经济报   2021-07-29 11:09:00
7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审议了省政府关于聚力科技创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情况的报告。

本报讯(记者 朱彬彬) 7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审议了省政府关于聚力科技创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近年来,江苏深入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省战略,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我省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取得了新进展。省政府重点围绕67个产业细分领域,集中摸排产业链创新链存在的科技安全风险,形成了风险排查清单。聚焦省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着重培育50条重点产业链,做强30条优势产业链,促进10条产业链卓越提升,实行省领导挂钩联系的“链长制”,建立产业强链工作专班,固链强链补链,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创新攻克“卡脖子”技术的组织方式,探索“任务定榜、挂帅揭榜”“前沿引榜、团队揭榜”“企业出榜、全球揭榜”“需求张榜、在线揭榜”等多种方式,为全国探索了有益经验。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企业在全球范围寻找“揭榜英雄”,成功揭榜技术166项、合同金额7.71亿元。实施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支持21个领衔科学家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开展长周期、高风险的原创性研究。2020年我省共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4000项,居全国第一。实施前瞻性产业技术创新专项,围绕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领域,每年组织100多项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先后攻克了万米深海石油钻井平台技术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累计组织实施617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据统计,我国超过15.1%的领跑技术分布在江苏,1/5的高技术产品出口来自“江苏制造”。

同时,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迈出了新步伐。成立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领导小组,遴选并重点培育建设29个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布局建设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和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两个重大国家科技基础设施落户江苏。全省国家重点实验室总数达42家,居全国省份第一。成功创建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占全国的1/6。引进建设中以常州创新园、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等一批国际化的技术开发与转移转化载体。累计建成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家,省级试点制造业创新中心9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27家。培育了11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拥有联盟成员1529个。建成国家级高校协同创新中心15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76个。成立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理事会,设立专项资金。全省国家高新区总数达18家,居全国第一。苏州工业园区成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试点,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为我国首批两个农高区之一。建成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和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开通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云平台。

标签:创新中心;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

责任编辑:毛震佳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