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苏州太仓高新区:攀高追新中加速弯道超车
来源:苏州日报   2021-06-17 14:22:00
今年以来,太仓高新区已引进9个德资项目,全年力争引进德企30家,为太仓德企数量突破400家再建新功。

卓能、海瑞恩纷纷将航空制造本地化,通快筹建四期碟片激光发生器……今年以来,太仓高新区已引进9个德资项目,全年力争引进德企30家,为太仓德企数量突破400家再建新功。

当前,太仓上下正掀起一股弘扬苏州“三大法宝”精神的热潮,在新一轮历史发展机遇中,发出奋发有为跨越发展的“动员令”,吹响走在前头蹚出新路的“冲锋号”。

作为太仓全市发展的主阵地、主力军、主战场,在太仓高新区,“三大法宝”的精神内涵,正具化为更大魄力、更强担当、更实举措。

今年1至5月,太仓高新区完成规上工业产值441.4亿元,同比增长32%;高新、新兴产业分别实现产值286.8亿元和25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6%和37.7%。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46亿元,同比增长27.1%,其中,完成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38.22亿元,同比增长24.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8.47亿元,同比增长49.6%。在总量扩张、效益提升、结构优化的良好局势中,加速弯道超车、跨越发展。

10个总部项目和拟上市主体签约落地

以项目招引攻坚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4月下旬,总投资60亿元的乐琻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基地项目落户太仓高新区。全部达产后,将为太仓带来年产值达百亿级的头部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基地。

优质项目够“数量”,高质量发展才能有“分量”。今年以来,太仓高新区放眼长远谋项目、优化环境争项目、强化招商引项目,以项目招引攻坚,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1至5月,太仓高新区引进注册外资3.29亿美元,到账外资2.4亿美元,引进德企9家,均创历年新高。同时,净增个私注册资本41.7亿元,新增内资注册资本14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403.5%。

今年新落户项目中,外资总投超亿美元项目6个,新设内资总投超10亿元项目15个。其中,10个总部项目和拟上市主体签约落地,包括北航天航长鹰、Hamco数字化智能装备、MG飞控系统、colorX工业互联网等。

一个项目,催生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构成一个新的增长极。

总投资20亿元的康乃德生物医药项目即将开工,今年计划完成投资5亿元。项目达产后,可年产大分子药品“CBP-201”300万支,小分子药品“CBP-307”2亿粒。

在康乃德的带动下,今年以来,药源新地、海星生物、德之然等一批生物医药项目签约落户太仓高新区。总投资50亿元的中德生命科学园将打造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推动太仓高新区实现生物医药产业的弯道超车和产业结构的加速优化。

招商引资刷出了“新纪录”,项目建设也跑出了“加速度”。

1至5月,太仓高新区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8.47亿元,同比增长49.6%。36个省市重大重点项目中,新增新建项目24个,已开工21个,上半年将实现100%开工。

太仓高新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谈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能源及新材料、智能制造及数字化、半导体产业类项目超160个,其中重点在谈项目超60个,总投资超360亿元。

高新产业产值占比达65%

工业发展实现总量扩张与结构优化同步

作为太仓最大的德企,舍弗勒今年前5月入库税收6亿元,同比增长99%。同一时期,太仓高新区的“重量级”企业耐克入库税收26.58亿元,同比增长37.3%。

在一系列重点企业的带动下,今年以来,太仓高新区工业经济呈现出高开高走、蓬勃向上的态势。1至5月,实现工业产值552.5亿元,同比增长3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46亿元,同比增长27.1%。

今年,太仓高新区经济恢复的内生性不断增强,经济增长面不断扩大。数据显示,全区27个工业行业中,25个行业均实现正增长。其中,通用设备、电气机械、计算机通讯以及汽车制造业四大支柱行业共实现产值24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21.8%、30.3%和40.1%。

一系列数据,直观展现了工业经济的发展活力。

1至5月,太仓高新区实现工业用电总量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7%;规模企业利润和利税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92.2%和161.4%;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38.22亿元,同比增长24.5%。

工业总量迭创新高的同时,产业升级不断加快,高新成色十足。

前5月,高新、新兴产业分别实现产值286.8亿元和25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6%和37.7%。其中,高新产业产值占比达65%。先导产业1至5月实现产值87.3亿元,同比增长40.3%。

作为太仓航空产业发展高地,目前,太仓高新区已集聚近50家航空产业相关企业,产业规模超100亿元。商飞40个一类供应商中金牌供应商MG控制系统、德国INNEO航空结构件项目、杨伟院士工作站、中信科信航空基金全部落地。

据悉,4月底落户的北航天航长鹰太仓总部基地,已获得商飞软件订单。下半年,还将联合商飞设立长三角可靠性研究院,带动航空航天等领域产业链经济规模超百亿元。

今年初,太仓高新区成立航空航天产业联盟,联盟内企业北航天航长鹰、黑龙工业、巨浪机床等,将在钛铝合金叶片可靠性认证、航空零部件精密机加工等方面形成产业链共建,加速航空产业集聚发展。

布局全球协同创新中心体系

建设“新动能发展引领区”构筑创新发展高地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报,太仓高新区推进创新发展和推动“双创”发展两项事项,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新举措”激励通报,和相关奖励支持措施。

两项省级“创新”表彰,既是对太仓高新区过往创新驱动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今后继续攀高追新的鞭策。

以产业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以改革为引领,太仓高新区正全力建设“新动能发展引领区”,培育创新资源“强磁场”,打造创新成果“原产地”,构筑创新发展“新高地”。

围绕创新空间布局,太仓高新区正构建以中科院计算所、西工大长三角研究院、清华力合智能网联汽车研发中心等大院大所为支撑的南部天镜湖创新创业核心区,以中德创新园、科创园、软件园等为承载的北部中德开放创新核心区,和以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为依托的东部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核心区。

同时,依托对德合作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德国柏林阿德尔霍夫科技园建设运营太仓高新区(德国)离岸创新中心,在北京、深圳、上海等地布局建设飞地创新中心,“飞地+离岸”的全球协同创新中心体系将于今年全面形成。

来自太仓高新区科技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区已建成近200万平方米创新孵化全链条,拥有科技创业园、大学科技园2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以上创新创业载体19个,在孵企业1000余家。

创新驱动溯风奔跑,创新“后浪”澎湃激荡。

1至5月,太仓高新区新落户人才项目64个,其中注册资金超1000万元项目30个、博士创业项目41个,人才项目引进数量和质量刷新历史之最。申报苏州市级以上人才62人(含国家级人才申报数28人),再创历史新高;新增企业创新人才3698人,同比增长320%。

“我们将深学细悟苏州‘三大法宝’的核心要义,大力发扬‘拼闯’精神,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加快创建国家级高新区赋能。”太仓市委常委、太仓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红星说。□苏报驻太仓首席记者顾志敏见习记者周哲

标签:太仓;新区;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毛震佳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