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无锡经开区打造最具创新动力的城市核心区
来源:无锡日报   2021-05-08 14:57:00
锚定打造最具创新动力、产业张力、宜居魅力、开放活力的城市核心区目标,经开区在新赛道上将展开新赛跑。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平表示,二季度,经开区在全力冲刺“双过半”的基础上,立足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主阵地,以“一镇五园”为主战场,加快科创载体建设、创新要素集聚、新兴产业导入、营商环境优化、城市能级提升,为争当太湖湾科创带主力军奠定扎实基础。

锚定打造最具创新动力、产业张力、宜居魅力、开放活力的城市核心区目标,经开区在新赛道上将展开新赛跑。“五一”假期后的第一天,经开区传达贯彻了市委书记黄钦在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对二季度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平表示,二季度,经开区在全力冲刺“双过半”的基础上,立足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主阵地,以“一镇五园”为主战场,加快科创载体建设、创新要素集聚、新兴产业导入、营商环境优化、城市能级提升,为争当太湖湾科创带主力军奠定扎实基础。

建好载体

打造最具创新动力的城市核心区

二季度首月,雪浪小镇“唤醒基金”、雪浪工程院、博世工业4.0创新中心等60多个涵盖多领域的项目加盟经开区,为经开区打造最具创新动力的城市核心区注入了新鲜血液。

大项目加速落地,创新热潮兴起,足以说明外界对经开的青睐。在杨建平看来,作为科创带建设的主战场,打造最具创新动力的城市核心区,就是要建最好的科创载体、聚最优的科创人才、创最活的科创机制。

杨建平说,高校与科研院所少、优质科创载体少是经开面临的最大问题,作为科创带建设的主战场,如何解决?建机构、搭平台、引人才。围绕产业定位,积极和国内大院大所有针对性地合作共建研究院,4月,湖南大学无锡智能控制研究院起步建设,接下来,经开区将积极探索与上海头部设计院成立太湖湾科创带设计产业园,加快落实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等高校的合作办学,全方位融入长三角“朋友圈”。同时,经开版的“太湖人才计划”也将制定实施,以引进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人才,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在经开区实现创业梦想。

五个加快

提速主阵地主力军的行动实践

根据“四区”建设目标定位,经开区确立了以雪浪小镇为核心,黄金湾科创园、太湖湾信息园、经开智造园、国家传感园、新城文创园为主体的“一镇五园”产业布局。

“一镇五园”产业发展布局的快速推进,依托于科创载体建设、创新要素集聚、新兴产业导入、营商环境优化、城市能级提升的“五个加快”。“太湖湾信息园一期启动区、国家传感园二期项目、黄金湾科创园一期项目等一批产业载体正在全面开工建设。”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二季度,经开区将全力推进产业载体建设,力争年内新建整合完成30万平方米的科创载体。同时大力推进“双招双引”,精心筹划举办好“雪浪大会”,推动无锡雪浪小镇、杭州云栖小镇、上海海纳小镇“三镇协同”组成物联网联合体。

“导师+保姆”“7D+24H不间断服务”等主动工作法正在不断优化经开区的营商环境。据介绍,二季度开始,落户经开区的企业,从洽谈、选址到办理营业执照,都将有项目经理专人对接,一系列贴身服务将为落户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营商服务。

争先进位

城市面貌内涵外在全面升级

经开区不是普通意义上的经济开发区,而是以开发区的体制机制建设太湖新城,这就要求经开区的工作必须有更大的改革创新力度、更快的争先进位速度、更高质量的发展高度,破除思维藩篱,打破路径依赖。

杨建平明确表示,项目、人才的竞争,表面是政策的竞争 ,背后实质上是城市整体实力的比拼。上半年,经开区将按照“三年五提升”蓝图,不断加大“拆”的力度,扎实推进主次干道两侧、传统工业集中区、重点项目预留等重要地块“清点清障”;提高“建”的品质,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积极参与太湖湾科创带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加快构建“三湖两带多廊”生态空间格局,守护好新城绿色基底;彰显“治”的智慧,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先发优势,用好“城市大脑”,下足“绣花功夫”,持续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深化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以更精准、更智能、更便捷的管理服务,把全区建成“智慧治理”样板间。

同时,一批彰显经开特质的道路面貌、街巷风格、建筑特色、城市绿地将成为“亮丽名片”。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二季度“三年五提升”计划将全面实施,经过建设,经开区将打造成江南水乡风貌与现代化湖湾新城相融合,风景独好、风情独具的城市核心区。

(记者 尹晖)

标签:科创载体;产业载体;太湖

责任编辑:行晓艺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