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三大新兴产业总产值今年力争超3000亿元
来源:苏州日报   2021-05-08 14:54:00
,今年,园区将大力推进实施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培育地标型企业,力争三大新兴产业今年产值总规模超3000亿元。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园区2021年科技创新发展大会上获悉,今年,园区将大力推进实施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培育地标型企业,力争三大新兴产业今年产值总规模超3000亿元。

大会上,园区为一批去年在科技创新领域表现突出的企业和人才颁发了相关奖项。去年,信达生物、旭创科技获评国家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现场,两个国家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据了解,去年以来,园区聚焦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产业,启动实施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新增科技创新项目1086个,三大新兴产业实现总产值2494亿元,增长22.9%。

近三年来,园区引育的创新型企业数量、国家高层次人才规模、获批1.1类生物药临床批件、生物大分子药物总产能、企业融资总额五项指标均占全国20%以上;辖区累计已有12款新药获批上市销售,66个项目获国家重大新药创制支持,17个产品进入国家医疗器械创新产品审批“绿色通道”,园区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二,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一;辖区纳米新材料产业集群入选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内半导体MEMS十强企业一半是园区企业。去年,华东地区唯一国家级工业软件协同攻关平台落户园区。

园区聚焦创新主体的培育,积极实施科技企业动态入库、分层孵化、梯次培育策略,去年新认定国家高企744家,总数达1837家、同比增长31%;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630家,实现翻番增长;新认定“独角兽”及“准独角兽”企业69家,增长64%,其中,13家企业上榜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榜单,占全省一半;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12家,累计达49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数占全市二分之一、全省四分之一。去年,辖区新认定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25家,累计达585家,约占全市的四分之一。目前,园区成为全省唯一“全球化创业方向”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新认定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7家、累计达32家,占全市的四分之一。

目前,落户园区的国家生物药、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等6个平台入选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占全省的五分之一。去年,园区还出台了“人才新政30条”,新增国家级重大人才引进工程13人,累计达172人,其中创业类占全国7.5%。在强化金融支持方面,去年园区财政性科技投入50多亿元,创新设立“战疫贷”“关助融”“苗圃贷”等金融产品。目前,园区集聚各类基金规模达2600亿元,构建了覆盖创新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标签:园区;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行晓艺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