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宿迁持续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宿迁网   2021-05-08 14:43:00
5月7日上午 ,全市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召开,通报总结去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521 ”工程进展、招商引资、利用外资等情况,表彰在年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企业、单位和个人,动员宿迁市上下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持续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宿迁将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不断强化组织推进,聚焦招大引强,提升引资质态,优化投资环境,确保今年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0%以上,推动全市利用外资向更高层次发展,助力宿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5月7日上午,全市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召开,通报总结去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521”工程进展、招商引资、利用外资等情况,表彰在年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企业、单位和个人,动员宿迁市上下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持续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宿迁提供强大支撑。

410个项目、3168.8亿元投资,招商引资硕果满枝

项目是增量之源、发展之本,据通报,宿迁去年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10个,协议投资3168.8亿元;完成合同项目330个,注册项目289个;达到开工条件项目355个(含结转的96个项目),协议投资1804.1亿元;新签约项目年内合同率、注册率、达到开工条件率分别为80.49%、87.58%、89.62%。

2020年,面对高质量发展要求,宿迁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坚持招商目标不变、活动数量不减、项目质量不降,充分发挥“1+6+8”招商机制,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年”活动,聚焦重点、聚力突破,不断提升招商组织化程度,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取得累累硕果。

记者了解到,宿迁去年相继掀起第五轮、第六轮“百日招商”活动热潮,创新举办“招商云推介”活动,做优5·18运河品牌电商大会、9·28绿洽会两大招商平台,持续在西安、杭州、深圳、厦门、上海、重庆等地开展投资环境说明会,推动了一批单体投资大、市场前景好的项目成功签约。2020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10个,协议投资3168.8亿元,分别增长1.7%、22.48%,其中市级重大招商活动上签约项目近一半。

可喜的是,宿迁市上下聚焦大项目突破,50亿元以上项目成效显著。宿迁市新签约50亿元以上项目14个,协议投资1111.1亿元,分别增长100%、12.8%,龙恒新能源等7个百亿级项目成功签约,实现历史性突破。达到开工条件项目中,50亿元以上项目10个、协议投资631.8亿元,均实现翻番,分别增长150%、214%。

在此基础上,项目质态更加趋优。达开工条件项目中,符合机电装备、光伏新能源、绿色食品、高端纺织、绿色家居、新材料等六大主导产业定位项目316个、协议投资1690.6亿元,占比分别为89.1%、93.7%,较上一年同期分别提高8.5个、7.3个百分点;50亿元以上大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60%,较上一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宿迁锚定“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目标定位,正认真谋划招商“个十百千”工程,对标20条重点产业链条,全力招引一批规模体量大、关联性强的强链补链固链项目;加快实施招商“双百行动”,精心打造以中国酒都(宿迁)文化旅游节、绿洽会“一节一会”为重点,100项招商活动为支撑的系列招商计划,确保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推介、全年不间断;全力推动项目加快转化,推动项目早落地、早见效,筑牢全市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超额完成目标任务,“521”工程完美收官

工业是主体经济,企业是主体力量。为此,宿迁2018年启动实施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521”工程,深入开展“五大提升行动”,千方百计做优做强企业,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通报,三年来,宿迁累计完成实际出资额超500万元兼并重组企业259户、超2000万元95户,分别完成三年目标129.5%、172.7%;累计实施设备投资超千万元技术改造项目1090个、投资额522.9亿元,分别完成三年目标109%、104.6%,其中智能化改造项目160个、完成三年目标106.7%;新增股改企业293户、挂牌上市企业70户、挂牌上市企业新增直接融资30.14亿元,分别完成三年目标293%、140%、301.4%,其中实现A股上市企业3户;新增省级以上新产品新技术820个、转化高科技成果702个,分别完成三年目标273.3%、117%;新增开票销售超2000万元企业1513户、超亿元企业315户、超10亿元35户,分别完成三年目标252.2%、157.5%、233.3%。

仅就2020年来说,宿迁大力实施兼并重组提升行动,全市完成实际出资额超500万元的兼并重组企业103户、完成年度目标153.7%;超2000万元兼并重组企业32户、完成年度目标的160%。实际出资额超500万元兼并重组企业中,各地均完成年度目标,其中宿迁市沭阳县完成率最高、为200%;实际出资额超2000万元兼并重组企业中,各地均完成年度目标,其中宿城区完成率最高、为233.3%。

与此同时,大力实施技术改造提升行动,宿迁市420个设备投资超千万元技术改造项目实现投资157.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107.6%;已竣工项目253个,完成年度目标111%。技改项目完成投资额中,各地均完成年度目标,其中宿迁市泗洪县完成率最高、为108.9%;已竣工项目中,各地均完成年度目标,其中泗阳县完成率最高、为115.2%。

宿迁还大力实施股改上市提升行动,全市新增股改企业111户、新增挂牌上市企业28户,分别完成年度目标277.5%、140%,其中A股上市2户(新亚强硅化学、博迁新材料);挂牌上市企业新增直接融资23.1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579.3%。新增股改企业中,泗洪县完成率最高、为600%;新增挂牌上市中,宿迁经开区完成率最高、为300%;挂牌上市企业新增直接融资中,宿豫区完成率最高、为3076.9%。

通过实施成果转化提升行动,宿迁去年新增省级以上新产品新技术243个、转化科技成果284个,分别完成年度目标142.9%、118.3%。新增省级以上新产品新技术中,沭阳县完成率最高、为245%;转化科技成果中,各地均完成年度目标,其中宿迁市沭阳县完成率最高、为151.9%。

2020年,规模发展提升行动也取得显著成效,宿迁市新增开票销售超2000万元企业479户、超亿元企业116户、超10亿元企业15户,分别完成年度目标239.5%、165.7%、166.7%。新增开票销售超2000万元企业中,各地均完成年度目标,其中宿迁市泗洪县完成率最高、为362.2%;新增开票销售超亿元企业中,各地均完成年度目标,其中宿迁市宿城区完成率最高、为300%;新增开票销售超10亿元企业中,各地均完成年度目标,其中宿迁经开区完成率最高、为500%。

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宿迁始终坚持项目化实施,扎实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围绕“521”工程总体目标要求,科学制定年度计划,分类建立企业培育库,坚持定期跟踪调度,专题研究部署推进,推动各项任务有步骤、按节点、高质量完成。坚持精准化施策,分类推进五大提升行动。不断深化兼并重组,加强技术改造,推进股改上市,推动成果转化,聚焦规模发展,全力以赴支持工业企业做强做优。坚持精细化服务,全力帮助企业解难纾困。加大政策宣传,严格政策兑现,强化帮办服务,营造良好氛围,千方百计助企克服疫情影响,化危为机、转型突破、加快发展。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宿迁实施“521”工程,用三年奋斗换来工业企业“长大变强”。宿迁还将继续奋斗,大力实施“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三年行动计划,围绕“5321”工程目标要求,扎实推进“规模发展、技术改造、创新驱动、数字转型、平台支撑”五大提升行动,进一步发展壮大工业企业主体力量,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增幅全省第一,利用外资走向更高层次

大力引进外资,是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体现,有利于增加经济发展新动力、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据通报,宿迁去年实际使用外资7.76亿美元。其中,商务部已认定5.56亿美元,同比增长24.7%,增幅全省第一。

从大会通报的数据来看,2020年,宿迁实际使用外资、协议注册外资占全省比重较上年分别提高0.3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此外,沭阳县、泗阳县、泗洪县、宿豫区、宿城区和宿迁经开区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中,泗阳县目标完成率全市第一,宿豫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使用外资占比最高,宿城区新设外资项目数和大项目数最多。

与此同时,宿迁新设外资项目76个,项目总投资62.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6%和101.6%。其中,1亿美元以上项目11个,项目总投资48.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3.3%、144.7%。战略性新兴产业使用外资占全市53.5%,现代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全市25.6%。江苏财茂科工贸城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跨国公司功能性机构,实现我市跨国公司功能性机构零的突破。

然而,宿迁利用外资还存在项目到资转化落地较慢、产业质态有待提升、外资来源地亟待拓展等问题。宿迁将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不断强化组织推进,聚焦招大引强,提升引资质态,优化投资环境,确保今年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0%以上,推动全市利用外资向更高层次发展,助力宿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 高云龙)

标签:投资;协议投资;硕果

责任编辑:行晓艺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