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数字赋能,助力江苏外包量质齐升领先全国
来源:我苏网   2021-02-25 10:24:00
今年,江苏将对6个省级示范城市、 40多家服务外包示范区进行常态化综合评价,加强动态管理,优胜劣汰继续推动发展。

记者今天从江苏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江苏省大力推动数字技术在外包相关领域的应用提升,积极拓展业务,有力拉动了外包业务稳步回升。全年服务外包业务合同额723.5亿美元,同比增长16.1%;业务执行额556.2亿美元,同比增长8.5%。其中,江苏省离岸业务执行额占全国1/4,占长三角地区1/2,连续12年居全国首位。

截至2020年12月底,江苏省服务外包企业15838家,同比增长11.5%,净增1633家。75%以上外包企业业务实现正增长。南京、南通、徐州、常州等示范城市支撑和拉动效应明显的同时,苏中苏北涨势喜人,业务布局更趋均衡。如新兴国家级示范城市南通离岸执行额超过30亿美元,与第一方阵的南京、无锡、苏州差距进一步缩小,徐州在2020年公布的新申请国家级示范城市综合评价中排名全国第一。

省商务厅服贸处处长黄楹介绍,江苏服务外包业务数字化转型明显加快,如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支撑作用突出,软件研发服务、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服务等4类高附加值核心业务离岸执行额总计近百亿美元。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是信息外包技术业务重要组成部分,离岸业务执行额均实现三位数跨越式增长。包括生物医药研发、工业设计在内的知识流程外包业务则是产业数字化的主阵地,也是服务数字化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比增长明显:

“随着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的加快,我们省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工业设计等领域已经成为了新的增长极,2020年离岸(执行额)的增速都超过了50%。”

2020年,江苏省离岸、在岸业务执行额分别为274.8亿美元和278.2亿美元,实现均衡发展。软通动力、朗坤科技等企业在服务国内智慧城市建设、营造产业生态圈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承接境外业务打下坚实基础。浩鲸科技作为助力国内城市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产业升级的领军企业,将国内业务经验和多样化业务模式运用于国际业务,为欧盟部分国家提供了全套“业务支撑系统+运营支撑系统+云服务”端到端数字化解决方案,成为为国际高端运营商提供解决方案的典范,黄楹说:

“在岸离岸的业务目前已经形成了相互助力,随着在岸快速坚实的发展,给离岸外包出海走出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推动整个服务的出口,目前形成了内外循环的很好的发展格局。”

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仍为我省离岸外包主要市场,占比八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业务执行额同比增长14.3%。今年,江苏将对6个省级示范城市、40多家服务外包示范区进行常态化综合评价,加强动态管理,优胜劣汰继续推动发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国正)

标签:江苏省;示范城市;执行

责任编辑:刘慧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