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智慧+低碳,常熟工笔描绘“品质交通”图
来源:新华日报   2020-11-30 09:59:00
11月19日,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相关领导专家专程来到常熟市,实地考察G524常熟段。常熟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钱敏磊介绍,该路段今年5月已获批成为省品质工程。同时作为智慧公路科技示范工程, 11月初也通过了苏州市智慧公路科技示范工程预验收,并有望通过省级验收,继而向国家级示范工程发起冲刺。

11月19日,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相关领导专家专程来到常熟市,实地考察G524常熟段。常熟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钱敏磊介绍,该路段今年5月已获批成为省品质工程。同时作为智慧公路科技示范工程,11月初也通过了苏州市智慧公路科技示范工程预验收,并有望通过省级验收,继而向国家级示范工程发起冲刺。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满足改善民生诉求,常熟市超前布局,在加快建设立体交通、推动交通节点城市转型交通枢纽的同时,用画工笔画的精神从智慧、低碳等多个维度发力,提升交通品质,构建交通新格局。

车辆行驶在国省干线上,在路口常常遇到因前面车辆遮挡而看不见红绿灯的情况。如今,在G524常熟段,驾驶员只要打开手机上的小程序,就可以通过虚拟信号灯功能实时看到红绿灯变化情况。

这只是这条公路智慧功能的运用场景之一。有关人士说,G524常熟段全长19.64公里,是国省干线一部分,也是连接常熟主城区与滨江新城的快速通道,途经海虞镇、梅里镇等重要经济板块,在常熟经济社会发展中地位突出。因此,结合通港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他们给这条路以发展之路、智慧之路、绿色之路的全新定位,采用高架+地面道路快速化改造形式,投资约55亿元,高架道路于2019年1月通车,当年底全部改造完成。

该路段的智慧化建设,围绕“基础设施数字化”“交通管控智能化”“服务决策高效化”展开,做到了公路基础设施信息100%采集和三维数字化呈现,实现人、车、路的一体化运行监测与协同管控。只要出现地表沉降、路面病害、货车超载超限、行人闯红灯等情况,都会第一时间系统反馈,进行及时处理。同时,建立与交警、路政、气象等部门的数据汇集共享与业务协同,发生交通事故后能及时获得道路损坏信息、迅速调度养护车辆现场处置。

这个率先建成通车的省智慧公路试点示范项目,也为全国智慧公路建设树立了新标杆。

近年来,常熟的智慧交通建设,正从这一条路向整个面精细布局。去年,常熟市交通运输指挥中心启用,为全市交通运输管理安上了“智慧大脑”。公交也用上大数据平台和智能调度,百姓乘坐公交车不仅能在公交站台的显示屏上看到公交车班次、抵达时间,还可以在公交车上免费使用WiFi。

10月22日,自京东官宣把常熟打造成全球首座“无人配送城”以来,常熟街头常常能看到一辆或几辆红色无人配送车组成的新风景。

无人配送车出发配送时,会发送消息提醒收货人,到达配送地点以语音电话或短信方式提醒收货,收货人在屏幕上输入运单号,相应的货柜门就会打开。关上门,车子便自行离开。在无人配送城所在区域,京东物流配送员可申请“领养”一定数量的无人配送车,而成为终端人工智能的掌控者。专家分析,无人配送不只适合于快递,还能覆盖送餐、医药等多个上门服务场景。

今年,常熟市与京东物流深入开展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合作,首批30多台无人配送车已经上路,5种车型满足不同场景的配送需求。年内,还将新增近百辆无人配送车。

智能化,提升了常熟交通的能级,给百姓驾车、出行带来了实惠。而绿色低碳,则让常熟的“品质交通”有了更多内涵。

常熟市的万人拥有公交车辆数、26.6%的居民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等指标都领先苏州市。业内人士说,常熟市以创建省级公交优先示范城市为契机,推动公交绿色出行成主流追求的背后,是绿色交通硬件的支撑。

早在2016年,该市就引入纯电动公交车,续航里程150公里左右,一夜充电大致可满足全天运营所需。今年,新购置35辆纯电动公交车,续航里程增加至250公里左右。这些车辆一般可使用8—9年,使用成本只有LNG车的1/3左右,而且大大减少了碳排放。

与此同时,该市去年新投运20辆氢能公交车,设立氢能源公交车示范线,既让群众享受到低噪舒适的出行体验,也推动相关方面抢抓氢能产业风口。今年,该市进一步加大氢能公交更新替代力度,12月将新增16辆氢能公交车。目前,全市1238辆公交车,80%为清洁能源公交车。

绿色交通,无处不在。作为长三角区域进出口钢材木材等货物重要中转港、华东地区最大纸浆进口港,常熟港在吞吐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绿色低碳建设的投入也不断加码。

船舶污染物接收落实电子联单制度,实现了零排放、全接收。47道岸电设施,覆盖了非危化品码头所有泊位,相比2017年翻了一番。3家油品码头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装置,6个煤炭等散货码头配置16套粉尘监测设备,并接入监控系统,进一步筑牢码头作业的绿色保障。

G524常熟段,不仅以智慧化闻名,绿色低碳也是鲜明特色,而且这一理念在道路改造施工中就已体现。原有路面的不少沥青被再利用,采用温拌沥青混凝土施工工艺,路面铺摊温度由常见的170—180摄氏度降低至150摄氏度左右。道路两侧路灯全部采用LED节能灯具,而且通过隔音板加装光伏板提供太阳能电力。此外,引入海绵城市理念,路面道路两侧布局20米宽绿化带,既净气又净水,道路面貌焕然一新。

本报通讯员 周 竣 本报记者 邵生余

标签:常熟市;智慧;交通运输

责任编辑:刘慧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