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江苏最新消费调查报告出炉!跨境消费上升趋势猛
来源:我苏网   2019-12-05 08:49:00
江苏省城乡的消费结构如何?12月4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江苏省城乡居民消费调查报告(消费市场篇) 》 。

  江苏省城乡的消费结构如何?消费者对现有商品和服务的评价如何?未来的消费市场有什么趋势?12月4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江苏省城乡居民消费调查报告(消费市场篇)》。报告中指出,近一年里消费者购买商品的满意度为83.4分,表现良好,但过去一年里,跨境消费领域消费金额占比已达1/5。

  

  本次调查对象为江苏省13个设区市的常住人口,共获得有效样本16867份。

  在消费领域,消费者消费比例最高的三个领域依次为:吃穿用消费(92.1%),住行消费(57%)和信息消费(47.8%)。报告指出,江苏消费者的消费主要以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为主,品质消费层面存较大激发空间。从不同区域来看,苏北地区在除基础领域以外的消费需求有待进一步激发;而苏南地区在新兴消费领域的消费需求有待进一步激发。

  

  在线上消费领域,调查显示,服饰鞋帽、餐饮外卖、生活用品和食品生鲜为主。过去一年,近六成消费者有过跨境购物经历,跨境购买的商品种类前五位依次为:美容彩妆、数码家电、母婴儿童、个人洗护、营养保健。报告指出,在跨境消费领域,江苏消费者舍得花钱,消费金额占比已达1/5。省消保委监督处赵鑫介绍:“总体来看,大多数消费者过去一年跨境购买的金额占日常消费金额的20.8%。消费者跨境购买商品覆盖面广泛、均衡,消费金额占比已达日常消费金额的1/5,说明在国内消费薄弱以及消费者不满意领域亟待推动产业升级,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需求。”

  

  在商品和服务评价环节,报告显示,近一年里消费者购买商品的满意度为83.4分,表现良好。近六成的消费者(57.0%)愿意购买江苏特色产品。有待提升的商品领域主要为食品、服装鞋帽、医疗服务和生活用品。赵鑫介绍,调查显示,近一半的消费者(49.3%)有不满意的商品领域,主要以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的领域为主:“从区域看,苏中和苏北地区的消费者不满意的商品领域和整体一致,苏南地区的消费者不满意比例较高的还有个人护理/化妆品(7.6%)和电子商品(7.1%)。从城市和农村看,城市消费者不满意比例较高的领域是食品(17.5%),服装鞋帽(11.5%),农村地区不满意比例较高的领域则是食品(14.1%),医疗服务(9.8%)。”

  除了商品本身的质量满意度,服务满意度也是衡量消费购物的重要指标。报告指出,近一年里消费者对江苏省消费服务满意度比较满意,平均得分83.6分。在不满意的服务中,有一半的消费者(51.6%)选择了衣食住行、学习工作、社交娱乐等事项。“从区域看,除了餐饮服务外,苏南和苏中地区对电信服务也较不满意,而苏北地区对教育培训和房屋装修以及物业较不满意。从城市和农村看,城市不满意领域主要是餐饮服务、房屋装修及物业和教育培训等,农村主要是集中在电信服务和餐饮服务。”赵鑫表示。

  

  在针对“未来消费领域”的调查中,消费者对大型超市、购物中心和餐饮场所的需求最为强烈,尤其是苏中和苏北地区消费者对连锁/大型超市的需求最为突出。报告显示,未来一年84.8%的消费者有意愿去生鲜零售店铺消费。

标签:消费领域;跨境;消费金额

责任编辑:冯晓丹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