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江苏消费调查报告出炉 过半收入“买买买”
来源:新华日报   2019-11-29 09:30:00
28日,省消保委发布江苏城乡居民消费现状调查报告, 2018年我省城乡居民将五至六成收入用于消费,首先是提高生活品质,其次培养子女、增加收入和健康。

  本报讯 28日,省消保委发布江苏城乡居民消费现状调查报告,2018年我省城乡居民将五至六成收入用于消费,首先是提高生活品质,其次培养子女、增加收入和健康。

  本次调查对象为全省13个设区市的常住人口,包括城镇人口和农村人口,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共获得有效样本16867份,其中线下面访获有效样本3974份,网络调查获有效样本12893份。

  从消费水平来看,苏北、苏中和苏南的家庭月均支出收入比均在50%左右。苏中地区消费者支出收入比例为56.0%,低于苏南和苏北,意味着该地区的个人消费潜力更大。

  随着线上购物的普及,江苏不同地区城乡居民日常消费场所基本一致,主要以百货商场/购物中心、电商平台/网购、连锁/大型超市、小商店/便利店和餐饮场所为主。72.7%的消费者都表示可以在15分钟内到达实体消费场所,但仍有25.5%的城市消费者和30.9%的农村消费者表示,15分钟内可及的消费场所只能满足一半或一半以下的消费需求,可见这部分群体的消费需求没有得到充分满足。

  调查报告显示,18-30岁的消费者更关注自身生活品质,31-50岁的消费者更关注子女培养,51岁及以上的消费者更关注身体健康,不同年龄的生活追求呈现出明显的代际特征。

  虽然追求新消费和个性化消费,但江苏消费者花钱较为理性,“攒钱买”的比例达到90.8%,其次是“需要才买”,占比74.4%。

  报告还显示,六成以上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遇到不公平对待会维权,主要通过直接与商家沟通解决、拨打政府投诉热线、向消费者委员会寻求帮助、借第三方投诉平台或媒体进行投诉。(赵伟莉)

标签:城乡居民;生活品质;消费场所

责任编辑:冯晓丹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