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熊猫智能制造系统半年节约能源成本3320万
2017-11-15 09:47:00  来源:新华网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趋势,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板公司”)在不断推动生产运营的智能化,公司拥有氧化物技术的第8.5代线,500台机器人的“无人”阵列工厂,并利用智能制造系统使半年生产节约能源消耗费3320万元。

  氧化物技术第8.5代线

  平板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平板公司拥有氧化物(IGZO)技术的第8.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生产线(G108),主要研发、生产、销售TFT-LCD面板、模组及电视整机。在中电熊猫8.5代线介绍视频中,公司的在线减薄技术使面板厚度可薄至0.3毫米以下,重量减轻近70%。光配向技术能实现高对比,广视角效果。公司产品覆盖市场全尺寸液晶面板及模组,并能提高手机、电脑、笔记本分辨率。

  此外,平板公司还建有一条4.5代金属氧化物TFT-LCD研发中试线,用于验证8.5代线产品开发的实用性,缩减新技术、新设备开发经费,并主要生产中小型精密面板。

  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

  500台机器人打造“无人”阵列工厂

  平板公司有一个“无人”阵列工厂,在参观通道俯瞰整个工厂,除了少数几个员工外,工厂排列着一排排大型机组。公司员工介绍,阵列工厂产线实现自动化,少数几个员工主要是监控机器运转情况。平板公司的智能制造设备提高生产质量和效率。据介绍,11.6FHD产品的综合良率从试生产时的69.46%上升到92.59%,55UHD产品的综合良率从51.53%上升到90.73%;2016年55UHD阵列制造生产周期从16.5天降低到9.2天;制造部门检修人员人均检修能力从每月785枚提高到1249枚,效率提升59%。

  平板公司技术总监张世超介绍阵列工厂情况

  目前工厂有8000台(套)工艺设备,年投入72万玻璃基板。平板公司员工介绍,2016年中电熊猫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0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52%。工厂阵列制造部投入基板从2016年第一季度的单月18K到第二季度单月40K,再到第三季度单月53K,呈现出良好的上升趋势,第四季度单月投片60K,实现满产。

  智能制造半年节约超6000吨煤

  平板公司通过智能制造建设,不仅提高了产品制造能力、质量和工作效率,还降低成本,节约能耗。技术总监张世超介绍,中电熊猫的智能制造系统是一个以SAP系统为核心的ERP管理平台,系统集成了计算机品质管理(CIM)、自动仓储管理(WMS)等一系列的生产经营管理子系统,从而实现全制程数字化生产。2016年自各系统开始实装以来,每片基板能耗对比系统上线前下降了7.3Kg标准煤,单张基板能耗费用下降了40元;2016年下半年公司生产能耗减少了6059吨标准煤,节约能源消耗费3320万元,为公司节能降本,生态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在打造绿色工厂上,平板公司员工介绍,公司绿化率近30%,可防尘、去除有害气体、减噪、灭菌等。在热能回收再利用方面,节约蒸汽10万吨/年,氢氟酸废液回收再利用16000吨/年。采用有机废水处理及纯水回收工艺,水资源利用率达90%。

  张世超表示,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公司将持续推进生产运营的智能化进程,继续加强各生产经营系统之间的集成与交互,通过建立完善的智能制造管理系统来有效利用先进的生产设备,全面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及产品竞争力。(朱岑 陈欢)

作者:朱岑 陈欢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