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聚焦富民走特色路 农作物年销售达100多亿
2017-05-23 09:36:00  来源:新华日报

  “金东台”、农民富,富到啥程度?近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储蓄均苏北领先。去年,农民人均收入19727元,比全省平均数高出2121元;遍地楼房后,农民人均储蓄达到5万元,家庭现金收入高,说明真富。

  聚焦富民,东台走的是特色路。有多特?西瓜、蔬菜、蚕桑、苗木这4类农作物,几乎哪儿都种,可东台就能把它们“种”成规模产业、致富品牌,每年销售100多亿元。而且,掌控农产品市场议价权,保证特产优价,农民卖价只高不低。

  在东台市委书记陈卫红眼里,发展农业特色经济,要有工匠精神、产业思维,要像抓工业一样,抓农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她说,除了粮食生产,农业上她就盘算“一只瓜”“一篮菜”“一根丝”“一棵树”如何增值富民,不在意被喊为“‘四个一’书记”。

  “一只瓜”20亿,常种常新

  东台种西瓜,往极致种。从日本引进的“全美四K”,甜度达到15.9(通常不超过13),在香港超市最高卖到150港币一只,亩效益比“爆炸瓜”高3000多元,还抢不到手,西瓜卖出了西餐的钱。

  第一个摘下“中国西瓜之乡”桂冠的东台,技术进步不止步,不断把“大路货”西瓜,往中高端品种上调。每年引进国内外十多个新品种试种,筛选出“小果型早春红玉”“中果型特小兰”“京欣二号”等全国得奖品种推广,常种常新,提升附加值。

  东台种瓜技术和标准全国一流。10万瓜农普遍掌握“模拟生态小环境”技术,大棚四季产瓜。全市28万亩西瓜设施栽培就占20万亩,年产瓜100万吨,年产值20亿元,面积、产量和产值均领先全国。仅三仓镇,种瓜年收入超10万元的就有4300户。诺亚公司董事长许鹏说,东台西瓜已种进“一带一路”沿线亚热带国家,如他们在缅甸、老挝种瓜600亩,还上了当地华文报纸。

  “一篮菜”40亿,拎得放心

  16日,全省叶菜类蔬菜病虫联合监测与防控技术现场会开在东台。食以安为先,这既是业务会,更是“健康会”——推广东台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化学农药使用,提高蔬菜品质。

  东台种植蔬菜120万亩次,其中设施蔬菜65万亩,是全国首批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市、全国出口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市。因为重视蔬菜质量全程长效管理,3月份又成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创建试点单位,种菜安全标准再提高。

  放心菜,也是热销菜和高效菜。多年来,东台蔬菜规模、产量和效益一直居全省第一。去年,全市蔬菜产值40.8亿元,亩均纯收入5000元以上设施菜田面积达到65.7万亩,占比33%。还建成全省规模最大的青椒、大白菜、韭菜等十大蔬菜生产基地,辐射长三角多个城市。

  “一根丝”20亿,利益共享

  你可知道?LV、爱马仕、香奈尔丝巾的一半生丝,来自东台富安镇。作为国际高档生丝最大生产基地,富安小镇遥控世界高档丝的市场定价。

  富安一直保持6万亩桑园,4万蚕农年产鲜茧14万担,年销售20多亿元,20多年蝉联全国乡镇产茧量之首,蚕农亩均收益万元,成为“全国‘一村一品’蚕桑专业示范镇”。

  名副其实的“中国茧都”,得益于闻名全国的富安“农企一体”模式——以富安茧丝绸公司为龙头,组建蚕业合作社,与蚕农结成利益共同体。特别是创新利益共享机制,按高出周边8%价格,收购社员蚕茧。企业每年提取30%利润“二次分配”,近几年累计反哺蚕农超过1.2亿元。

  种好桑,才能卖贵丝。公司每年再拿出400多万元,专门奖励优质诚信蚕农。富安茧丝绸公司董事长卢克松说,企业年产800吨5A级以上高档丝产品,其中80%为6A级,是国内惟一常年生产6A级出口丝企业。企业赚得多,蚕农分红也水涨船高。

  “一棵树”20亿,女贞为“王”

  别看海边多盐碱,可东部沿海最大的苗木基地就落在新街镇,年销售20多亿元。全镇3万亩苗木,以高杆耐寒女贞为主,大小70多个品种,“新街女贞”已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种植3800亩苗木的新街镇方东村,是中国生态文化村和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线上线下苗木卖到全国30个省。去年全村苗木销售12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万元,人均存款近8万元。目前正从“卖树木”走向“卖风景”,“林家乐”休闲旅游红红火火。

  借力“互联网+”,特色农业才能致远。陈卫红说,东台已建农产品电商平台16个、网店千家、电商示范村10个,电商年销售农产品24亿元。东台“网富”农民多,自然成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市。

  本报通讯员 杨 毅 孟晓明

  本报记者 林 培

作者:杨 毅 孟晓明 林 培   编辑:毛震佳(实习)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