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税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2017-04-27 15:09:00  来源:新华日报

  随着“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战略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江苏企业开始走出国门。而在这个过程中,国税部门的有力支持无疑为企业“走出去”添了一份底气。

  远在柬埔寨的红豆集团柬埔寨国际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主管高晨霞,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和无锡市锡山区国税局国税干部进行一场视频连线通话,从出口货物增值税免抵退税流程,到非居民所得税申报,只要有了涉税问题,都能远程得到解答。

  2007年,红豆集团为响应“走出去”号召,牵头在柬埔寨开发面积为11.13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用10年时间建成了柬埔寨最大的经济特区——西港特区,目前已有入驻企业109家,其中94家为中资企业。

  西港特区建设初期,因为对投资环境、国情政策不了解,红豆集团最担心会遇到不公平待遇、税收争议、重复征税这样的问题。对此,江苏国税局树立超前服务意识,在省、市两级组建了国际税收政策研究服务团队,为红豆量身打造“走出去”涉税政策指引和“一站式”的服务套餐,帮助企业理顺境外所得申报、抵免和税收协定应用的管理流程。

  2016年,中柬双方签订了税收协定,化解了不少早期投资柬埔寨的中资企业对税收减免期即将到期后税收负担可能上升的担忧,让中资企业吃了“定心丸”。

  对已经走出去的企业,江苏国税部门还建立了跨境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为企业排忧解难。

  在近日举办的2017年美国拉斯维加斯工程机械展上,以徐工为代表的中国工程机械领军企业与行业内知名老牌企业同台竞技,大展英姿。如今,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徐工产品已经出口到了48个国家。

  “国税部门给徐工发放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税制及税收协定汇总》,还组织业务骨干和企业负责人、财务会计专门建立了‘助力徐工跨越一带一路’微信联络群,一有困难,他们就立即快速介入,解决了很多困难!”徐州工程机械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森表示。

  2016年,徐工出口越南库存混凝土泵车,因所在国对车辆审查排放标准不合规,造成已经办理清关手续的泵车无法上牌使用。车辆滞留越南海关口岸。徐州国税得知后,立即启动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与相关部门多方协调,并向企业开具车辆未退税证明,顺利使企业将车辆拉回广西,避免了车辆在越南境内长期滞留,为企业避免了价值20万美元的泵车损失风险。

  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遭遇东道国不公正的税收待遇时怎么办?江苏大全封闭母线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杜鹃介绍了他们的故事。

  江苏大全封闭母线有线公司是国际电力行业专业从事高压封闭母线研发制造的大型企业,拥有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高压封闭母线生产基地,在国内封闭母线市场占据50%以上的市场份额。2016年公司销售收入13991万元,缴纳税金超过2000万元。公司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带来的商机,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去年成功洽谈了中东某国大型电厂的封闭母线工程,合同总金额高达747万美元。

  然而,成功开拓国外市场的喜悦还没来得及分享,所在国的当地税务人员就找上了门。

  “公司为该国公司提供的一笔15.3万美元的技术劳务所得,根据该国税法,可以按照3档,最高税率20%的比例预提所得税。而我们财务部门对这笔业务面临的国际税收风险完全没有概念。”公司财务总监杜鹃回忆说。

  一筹莫展之下,公司和江苏镇江国税局取得了联系。国际税收管理部门的人员立刻与企业共同解析税收协定和对方国税收制度,并认定,由于公司在对方国内提供劳务的时间短,未构成常设机构,而根据双边税收协定,中国企业此类劳务所得在该国可以享受免税的待遇。当天,国税部门启动绿色通道,为企业开具出《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指导企业申请享受双边税收协定的相关优惠条款。

  “国税部门帮我们省了7000多美元的税款,有了娘家人的撑腰,我们走出去也更有信心了!” 杜鹃充满感激。

  2015年至2016年,江苏省国税局共对外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509多份,为93家“走出去”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帮助其消除重复征税额3201万元,有力地保护了“走出去”企业税收权益。

  苏国穗

编辑:蔡阳艳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