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乐江苏”演讲比赛举行
外籍选手讲述与中国的文化情缘
2017-06-19 07:34:00  来源:新华日报

  18日,2017“同乐江苏”外国人汉语演讲比赛总决赛在宁举行。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20位外籍选手一展汉语演讲才能,或动情、或幽默地诉说了与中国的文化情缘。

  如果说以前外国人说中国话就算新鲜事,如今的比赛早已超越了“绕口令”式的汉语展示。“《扬州画舫录》对苏州、扬州、杭州这些城市是如何点评的?”“苏州过云楼至今有多少年历史?”“新金陵画派的开创者是谁?” ……这些问题,别说外国人,就连中国人也不一定能答得上来,但这些外国友人还真能答出来!

  “3年前,我来到中国,有点‘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在演讲环节,来自比利时的孔安娜信手拈来引用王维的古诗受到评委们赞赏;来自非洲尼日尔的小哥大志,讲述了他是如何从一句汉语不会说,到如今不仅会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更会烧地道中国菜的秘诀。来自法国的欧力扬则十分动情地讲述起自己学习汉语的历史,并由此及彼谈起家乡里昂与中国的历史渊源,并表示要为中法的历史文化交流尽自己的一份力,他的热情演讲得到现场一片掌声。

  与往年相比,2017“同乐江苏”由于新媒体全程介入,无论是报名数还是参与度,都为历年最高。相较往届,本届比赛选手汉语讲得更流利,他们热爱中国文化,喜爱在江苏的生活,并乐于分享他们的故事。

  比赛间隙,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委内瑞拉的帅哥美女们带来了舞蹈《国际派》,而2016年“同乐江苏”外国人歌唱才艺大赛“最佳才艺奖”得主、美国的戴天乐更是自弹自唱了原创歌曲《归苏感》,表达了他对江苏的真挚情感。此外,现场展示的“昆曲”“徐州琴书”“扬州木偶戏”以及“南通板鹞风筝”等江苏符号,也让外国友人与中国传统文化又一次“亲密接触”。

  最终,来自美国的戴睿与来自卢旺达的Stella获得一等奖,来自尼日尔的大志获得网络最佳人气奖,此外,比赛还评出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以及8名优秀奖。 (徐 宁)

编辑:吴旻玥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