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图说江苏
“天高云淡”高云作品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来源:江苏文联、交汇点   2019-11-23 08:03:00
由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联主办的“天高云淡”高云作品展11月22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由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联主办的“天高云淡”高云作品展11月22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2019年江苏省文艺名家晋京展的重要展览之一,共展出高云先生151件精品力作,均为其从艺四十年来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重要作品,呈现其艺术创作的多元与创新风貌。

  近年来,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积极为“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等文艺名家举办晋京专题展览、专场演出和作品研讨会,推动文艺领军人物不断涌现,推动江苏文艺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三强三高”文化强省。此次“天高云淡”高云作品展展出画家代表性重要作品,从连环画到邮票,从精细的工笔女性到兼工带写的文人高士、山水丘壑,再到写意的都市行者、新疆写生,所涉猎体裁和题材十分丰富。

  

开幕现场

  高云是当代画坛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艺术家,也是江苏美术的领军人物之一。他创作的连环画曾获得第三届、第四届全国连环画最高奖以及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金奖等,邮票作品荣获全国最佳邮票设计奖、优秀邮票设计奖,国画作品《永乐修典》《还记得我们吗》《都市行者之越野车族》等被国家博物馆和中国美术馆收藏。

  

范迪安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在致辞中说,高云是一位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富有丰富人文学识又具有深厚艺术功力的当代艺术名家。他的艺术格局很大,能进行不同主题、不同题材的创作,也能运用不同的形式,施展不同的造型语言,但这一切又是在中国画的创新发展这个格局中展开。这说明高云作为艺术实践家,支撑他的既有充分的工作经验,还有广博的学养,更有一份感受这个时代的情怀。许多年来,他既精于工笔,又兼擅写意,既创作邮票这样的方寸之作,也做历史主题和现实题材的大作,最近又看到他的山水新作。他的作品体现了改革开放时代的社会发展,留下生活变迁的印记,蕴含着时代文化的精神内涵,这是特别值得同仁们学习和交流的。

  

吴为山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认为,高云的艺术影响是深远而广泛的。“高云出名很早,年轻的时候画连环画,在那个连环画繁荣盛行的年代,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他画邮票,能够在微小的方寸之间展现美,散发着友谊、情感之美。”他说,同时,高云还是一位学养深厚的学者。“高云的美术创作很多都围绕人物主题。他画的古人都具有非常儒雅的气质,展现了文人高士的情怀。他画的古代美人,线条美妙,美得让人陶醉,充满意境。他画的现代人物,结合光影能够把现代人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

  

何家英

  著名画家何家英与高云在艺术创作上的惺惺相惜已经成为一段画坛佳话,他在现场深情回忆起与高云的深厚友谊。何家英说,高云年轻时出名,获得诸多国家级大奖,他的工笔画线条的深刻表达,给人带来的美感,让人印象深刻。两人一见如故,成为好友,结下了深厚情缘。何家英深情回忆起上世纪八十年代,自己与高云合作创作《魂系马嵬》这幅经典作品的细节。“高云对艺术有着清晰的认知与自信的把控,他的学识修养与文化高度让他的艺术创作之路更加广阔。”何家英认为,高云不仅已经取得了不俗的艺术成就,还一直在不停地超越自己,探索艺术之路的创新。

  现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杨晓阳,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也分别致辞。

  

  高云现场表示,对于自己而言,“此次展览是对过去说再见,同时也将开启一个新的未来。"

  

展览现场

  展览将展至12月1日。

 

  【部分作品赏析】

  

  《霍小玉六十二图》之一 1988年,(与于水合作)。获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铜奖

  

  1988年,创作发行邮票《徐霞客诞辰400周年纪念》(共3枚)。获全国最佳邮票奖

  

  都市行者之越野车族 纸本 Urban Stroller – Mountain Cyclists Ink and colour on paper 130cm x 200cm 2015 入选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馆收藏-2

  

  魂系马嵬(与何家英合作)纸本 Broken Soul at Mawei (Collaborated with He Jiaying)Ink and colour on paper 165cm x 195cm 1989 获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银奖、新人奖

  

  走近新疆 纸本 Into Xinjiang (孙晓云题)With Sun Xiaoyun’s Colophon Ink and colour on paper 60cm x 60cm x 9 2010_

  

  锦绣江苏 纸本 Splendid Jiangsu Ink and colour on paper 125cm x 250cm 2012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藏-2

  

  了无一点尘凡气 纸本 No Trace of the Worldly Ink and colour on paper 138cm x 68cm 2009 入选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2

  

  还记得我们吗?——纪念新四军建军 70 周年 纸本 Remember us?— Commemorating the 70th Anniversary of New Fourth Army Ink and colour on paper 195cm x115cm 2007 获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提名奖,中国美术馆藏

  

  江山如此多娇 纸本 Such is the Beauty of Our Land Ink and colour on paper 270cm x 370cm 2017 江苏大剧院藏-2

  

  梦花飘 Dream — Dancing Butterflies 纸本 Ink and colour on paper 180cm×93cm 2019年-2

  

  秋水鹭飞远 纸本 Flying Herons in an Autumn Day Ink and colour on paper 34cm x 138cm 2015-2

  

  动静若水 纸本 Water-like Motion and Stillness Ink and colour on paper 138cm x 34cm 2018_

  

  拜石图 纸本 Rock Worshipping Ink and colour on paper 138cm x 34cm 2008-2

标签:高云;何家英;美术作品展

责任编辑:刘慧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