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简介
2011-12-12 16:11:00  来源:江苏省外事办公室

 

  【图为】托斯卡纳乡村风光

  【结好时间】1992年9月18日

  【概况】托斯卡纳大区位于意大利中西部,首府佛罗伦萨为欧洲文艺复兴的发源地。下属10个省,共有287个市镇。大区总人口370万,占意大利人口的6.2%,面积23000平方公里,在意大利各大区中占第五位。

  【经济】托斯卡纳大区的经济模式以各工业区为主。其12个工业区凭借深厚的制造业底蕴,活跃在时尚业(纺织品、服装、鞋子、皮革、制革和珠宝)、造纸、大理石、木材和家具等领域的国际中高端市场。目前,越来越多的托斯卡纳企业正涉足高科技和研发领域,例如:制药、生物技术、纳米技术、生物医学仪器、信息与通讯技术以及可再生能源生产技术。在佛罗伦萨周围已形成了生物医疗设备企业群,在锡耶纳形成了生物技术企业群,而在阿尔诺河谷则形成了ICT信息和通讯技术长廊。2009年大区GDP为1020.60亿欧元,占全国GDP的6.7%。大区企业超过365,000家,就业者170万人,失业率为6.3%,低于意大利和欧洲平均水平。

  【交通】托斯卡纳大区建有道路11375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24公里,国家级公路853公里,大区级公路3596公里,省级公路7270公里。拥有铁路1400公里,主要的铁路线有都灵-热那亚-比萨-罗马线和米兰-博洛尼亚-佛罗伦萨-罗马高速铁路线。大区有3个工业海港:里窝那(吞吐量达2500万吨/年)、皮翁比诺(吞吐量达900万吨/年)、卡拉拉(吞吐量300万吨/年)。大区有比萨和佛罗伦萨两个国际机场。

  【对外贸易】受经济危机影响,2009年托斯卡纳大区对外贸易额为480.69亿欧元,占全国7%。其中,出口252.8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4.8%, 进口227.89亿欧元。当地出口额中很大部分为融合时尚与设计元素的特定产品(如服装、纺织品、精制皮革、皮革制品、鞋类、家具与珠宝)。这些产品定位于利基市场以及中高端或顶级市场,最为成功的典范莫过于那些国际品牌:Gucci, Prada, Ferragamo这些顶级品牌产品多数是在托斯卡纳生产。此外,机械工程、汽车制造、造船、研发和创新型产品(如制药、生物技术、生物医疗仪器)对本地出口的推动作用也正在日益加强。

  【跨国企业及外资企业】2008年托斯卡纳有外资企业363家,约为全国的4.5%,员工35199人。2006年,外商企业的营业额为133.33亿欧元。外资企业主要从事制造业,其中机械制造,尤其是机器和机械设备企业、化工企业和制药企业占有重要地位。从公司数量和员工人数来讲,在托斯卡纳的主要投资国是美国、法国、德国和英国。

  【教育】托斯卡纳是欧洲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有着深厚的艺术底蕴。因此,托斯卡纳高等教育在音乐、绘画、服装设计、雕塑、考古、文物保护、建筑等方面均居世界领先地位,同时在物理、哲学、法学、医学和农业等方面富有特色。设计类专业是托斯卡纳大区高校的拳头产品,如工业设计、服装设计、建筑设计、首饰设计等。该区有三所意大利重点大学:佛罗伦萨大学、比萨大学、锡耶纳大学。毕业生总数(2007年——佛罗伦萨大学、比萨大学和锡耶纳大学)为21,383名毕业生,其中9,312名为科学技术专业。

  【研发体系】公共研究主要集中于三所大学(佛罗伦萨、比萨、锡耶那),两个全国研究理事会分部(佛罗伦萨、比萨),多家高级研究中心(圣安娜学院研究中心、比萨师范学院研究中心),27家研究机构,研究机构的总数只略逊于拉齐奥大区(38家)及伦巴第大区(29家)两个大区。佛罗伦萨在建筑及土木工程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该市在自然与环境科学、生物医药与医药科学及物理学领域也有不凡表现。在比萨,集成电路技术领域的研究中心数量令人瞩目(共有15个研究中心,其中8个为大区性的),另外,该市在自然与环境科学,电子,生物技术及生化科学,物理学领域也有很强的实力。锡耶那主要是以生物技术及生物医学为主。

  【与我省关系】托斯卡纳大区与我省于1992年正式缔结友好省区关系,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开展了广泛交流与合作。佛罗伦萨市与我省南京市、普拉托市与常州市、卢卡省与淮安市正式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

编辑:冯晓丹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