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北威州简介
2011-12-12 16:09:00  来源:江苏省外事办公室

 

  【结好时间】1988年7月9日

  【概况】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简称北威州),位于德国西部,面积34088平方公里,人口1790万。它是德国人口最多,密度最大的州。首府杜塞尔多夫。

  【经济】 北威州经济发达,2009年GDP约为5217亿欧元,占全德GDP的22%左右,居德国16个联邦州的第一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万欧元以上,超过全德平均水平。制造业、金融、保险、租赁、商贸等产值大体占全德同类产业的五分之一强。德国最大的100家企业中有30%总部设在北威州,如化工企业拜尔公司、通讯企业德国电讯、冶金及机械设备制造企业蒂森克虏伯、传媒巨人贝塔斯曼和零售业巨头麦德龙等。历史上北威州作为欧洲的心脏,钢铁和煤炭曾经决定了它的历史,如今,它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完成了从重工业向现代化技术和未来技术的转变。今天,北威州的销售额有三分之二来自于服务业。在决定未来的行业如新型传媒、生物技术、基因技术、医疗技术、物流和未来能源,北威州在欧洲已经发展成了经济核心。传统产业,如机械制造,也仍然为北威州提供了最多的就业岗位,化工行业也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按产值计算,北威州名列前茅的工业部门依次是化工、机械、食品、烟酒、汽车、钢铁和电子电器制造业。

  【交通】北威州拥有世界上最稠密的交通网之一。这里有6000公里铁路和2000多公里高速公路。天然河流与人工运河交织成网,共有31个河港,其中杜易斯堡河港是世界上最大的内河港。杜塞尔多夫机场每年上下1100多万乘客,科隆-波恩机场次之。

  【博览业】博览业方面,科隆和杜塞尔多夫是两大中心。在两市举办的五金展、园林展、时装展、鞋展、医疗展、印刷机械展等都是中国企业参展的热门。

  【与我省关系】江苏省与北威州于1981年开始友好交往,1984年,双方签署第一个省州经济技术合作协议。1988年7月,约翰内斯•劳州长与顾秀莲省长共同签署《关于扩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省与联邦德国北威州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正式确立友好省州关系。2005年6月,梁保华省长率江苏省经济友好代表团访问北威州,与吕特格尔斯州长进行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的联合声明》。2009年11月,吕特格尔斯州长率团访问我省期间,与罗志军省长共同签署了两省州《关于进一步发展友好伙伴关系的协议》。20多年来,双方以经贸合作为基础,逐步把合作扩大到文化、教育、科技、交通、公安、卫生、司法、城建、环保、金融、新闻、农业等领域。其中较为重要的合作项目有:徐州生态示范区项目、菲尼克斯合作项目、曼奈柯斯合作项目、麦德龙合作项目、汉高合作项目、蒂森克虏伯合作项目、江苏工程技术人员研修培训班项目等。

编辑:冯晓丹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