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简介
2011-12-12 15:55:00  来源:江苏省外事办公室

 

  【图为】维多利亚州十二使徒岩

  【结好时间】1979年11月28日

  【自然地理】位于澳大利亚大陆的东南沿海,海岸线长1577公里,其西北部分别与南澳州和新南威尔士州相邻。

  面积22.76万平方公里,与我国甘肃省相等,占澳大利亚全国面积的3%,是澳大利亚最小的大陆州。人口550万,占澳大利亚总人口的25%,是全国人口密度最大的州。

  维州东北部是峰峦耸立的山区,海拔多在1000-2000米之间;东南部分布着广袤的森林、众多的岩洞和湖泊;西部是广阔的丘陵草原,为维州畜牧业的中心。

  每年一、二月是维州最炎热的月份,平均最高气温为:山区20℃,沿海地区25℃,西北部35℃。七、八月份气温最低,各地区的平均最低温度在0℃至8℃之间。全州降雨量自东南向西北逐渐减少,年平均降雨量为660毫米。

  首府墨尔本,主要城市还有:季隆、本迪戈、巴拉腊特、阿尔伯尼、沃冬戈、旺戈拉特和渥那布尔。

  【历史沿革】在欧洲人来到维多利亚之前,这块土地的主人是世代生活在这里的土著人。1770年,英国人詹姆斯•库克率“努力”号船首先发现了维多利亚海岸。从此,探险家们不断从欧洲来到这块土地上,并建立起他们的集居地。由于维多利亚拥有广阔的草原,畜牧业成为当时这一地区的经济命脉。1830年维多利亚成为新南威尔士州的一部分。随着畜牧业的不断发展,维多利亚地区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1851年,维多利亚脱离了新南威尔士州的统治,但同时成为英国殖民地。同年7月,维多利亚州发现大量黄金矿藏。在短短的十年中,大批金矿建立了起来,维多利亚经历了第一次多元文化的移民高峰。从1851年到1861年,人口从77,345人增到540,322人,平均每年增长21.46%,到1891年,人口达到1,140,653人,其中城市人口为490,896人。与此同时,维多利亚的工农业生产和经济贸易也得到了飞速发展。1901年,澳大利亚成立联邦政府,维多利亚由此成为澳大利亚的一个州。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为了开发资源、发展经济,澳大利亚政府采取了大规模移民的政策,维州也因此经历了第二次多元文化的移民高峰,从而促进了维州经济的迅猛发展。

  【政治】维州目前主要有三个政党,工党是执政党。

  【经济】连续15年保持增长,被穆迪投资服务公司和标准普尔公司连续评为信用AAA级。国民生产总值达到2557亿澳元(2008年6月),占全澳经济总量的25%。在过去的10年间,经济年平均增长率为3.9%。

  【进出口贸易】维州主要出口产品为汽车、铝、奶产品、羊毛、乳酪、牛羊肉、其他肉类、精炼石油、药品和汽车零件。主要进口产品为客车、原油、飞行器材和零件、汽车零件、药品、通讯设备、货车、内燃机等。

  中国(含香港)是维州第一大贸易伙伴,2006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8亿澳元,维州向中国出口总额为20亿澳元,从中国进口总额为78亿澳元。维州对中国出口的主要产品是:羊毛、原油、活动物、铝、原皮、汽车发动机及零件、奶产品和摄影器材等。从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有:服装、玩具和体育用品、鞋类、妇女及女童服装和男士服装、家具、影音设备等。

  【出口市场】(05/06 共190亿澳元):新西兰12%, 中国大陆及香港11%,美国10%,日本9%, 韩国6%, 沙特阿拉伯5%, 台湾省/英国4%, 泰国/新加坡3%。(DIIRD 2006数据)

  【进口市场】(05/06共490亿澳元):中国18%,美国17%,日本12%,德国8%,英/法/新西兰/韩/马来西亚 4%,意大利3%。(DIIRD 2006数据)

  【工业】由于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优秀的技术队伍,加之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发达的交通运输系统,维州已成为澳大利亚工业最发达的州之一,工业总产值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其主要工业包括了纺织及制衣业、汽车及航空工业、石油、铅和化学工业。黄油、奶酪和肉类、水果罐头等食品生产居全国首位。此外,其造纸工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也具有较强竞争力。

  【农牧业】维州发达的农牧业是促使该州经济繁荣的重要因素之一,其食品产量占全澳的30%,其中奶制品尤为突出,占全球奶制品贸易总额的15%。东南部牧草茂盛的吉普士兰牧场、西部区域内起伏的山丘草原、北部灌溉充沛的农场和莫尔都拉周围的广阔田野是发展农牧业的有利自然条件。维州生产的一些农畜品如牛肉、葡萄干、羊毛等在全国占有很大的比重并大量出口。维州种植的农作物主要是小麦,其他粮食作物有大麦、燕麦、玉米和小米。

  【文化教育】维州的文化设施比较完善。有五个电视台为不同层次的人们播出他们喜闻乐见的节目。其中有一个是为了适应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的特点而专门设制的多元文化电视台(SBS),播出英文和各种外文节目,包括中文节目。

  此外,墨尔本还有众多的影剧院和设施完善的音乐厅。墨尔本交响乐团、墨尔本剧院等都是较为著名的演出团体。值得一提的是维多利亚国立美术馆,这是澳大利亚最宏大的美术馆,拥有65,000件藏品。

  维州对6-15岁的公民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维州目前拥有公立小学1,885所,中学400多所,其中百分之十为男女生分读学校。维州有9所大学、17所进修专科学院、32所大中专学校,还有50所为残疾学生设立的特别学校。

  【医疗卫生】截至2000年,维州共有1040家医院,其中公立医院748家,占72%。维州规模较大的医院集中在墨尔本市区,这些医院历史较长,并与墨尔本大学和莫纳什大学医学院有密切的联系,因此具有相当高的医疗水平和完备的设施。此外,墨尔本还有一些大型专科医院,如妇科医院和儿童医院等。除公立医院外,维州还有292家私立医院,其中40%为非营利性医院。

  维州的医学研究也颇有成就。世界第一个冷冻胚胎婴儿就诞生在墨尔本。此外,维州还在进行癌症免疫、器官移植、热带寄生虫病等医学研究工作。

  【交通运输】维州的公路、铁路建设及其优良的服务在全国享有盛名,来自全州各地的货物只需数小时就能到达墨尔本市。墨尔本港是维州最大的海港,南半球最大的集装箱港,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散装货货运港口。位于维州西南的帕特兰德市拥有现代化的深水港设施,特别适用于处理谷物和羊毛方面的运输。

  澳大利亚最现代化的墨尔本机场连接着许多重要的国际航线,也是全国航空交通的中心。

  【合作优势领域】

  能源业:煤炭、太阳能、生物燃料

  高技能制造业:汽车、航空

  生物技术:研发、纳米技术、农业科技、中医药

  农业:乳业、畜牧业

  通讯技术:研发、游戏设计

  服务业:金融服务(基金管理)教育

  【维州驻海外办事处】

  亚洲:香港、南京、上海、东京、班加罗尔、迪拜

  欧洲:伦敦、法兰克福

  美洲:旧金山、芝加哥、纽约

  【与我省关系】我省与维多利亚州于1979年11月正式缔结友好省州关系。1987年两省州成立“江苏省-维多利亚州联合经济委员会”,迄今已召开13次会议。2003年12月,维州政府南京商务代表处正式成立。2006年9月,江苏省驻维州经贸代表处在墨尔本成立。

编辑:冯晓丹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