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江原道简介
2011-12-12 15:55:00  来源:江苏省外事办公室

  江原道位于朝鲜东南地区,北邻咸镜南道和平安南道,西连黄海北道和开城市,南接韩国江原道,面积1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50万。全道有2个市、15个郡,道首府元山市。
江原道山青水秀,雨量充沛,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8—14度,1月份平均气温-2.6度,8月份平均气温23.6度。降雨量为1200毫米,高成郡(金刚山地区)600—1800毫米。
江原道为山区地带,多为海拔1000米以下的矮山和丘陵,其山林面积占总面积的80%以上。该道矿产丰富,境内重要矿藏为钨、煤、硫化铁、铝和霞石等,水产业发达。日本殖民统治时期,江原道只有一些零星捕捞业和殖民地工业。朝鲜战争时期,江原道是战斗最激烈的地方,美军在元山市每平米的土地上投下了7枚炸弹,仅有的一点殖民地工业也化为灰烬。
解放后,江原道在各方面取得了很大发展。金日成主席从1945年9月起,视察江原道30多次,行程约2万多公里。金正日同志视察该道40多次,常常给予关怀和指示。江原道已拥有金属、机械、冶金、船舶、建材以及纺织、服装、食品、日用品等门类齐全的工业部门。其中,文坪冶炼厂、6月4日车辆厂、川内里水泥厂、元山造船厂、忠诚号拖拉机厂、发动机厂等企业都是全国重点骨干企业。道下属市郡建有10多个地方工厂。1973年建成伊川至洗浦铁路(全长88公里),加强了元山与开城之间的联系。江原道农业以稻米、玉米、大豆等粮食生产为主。盛产苹果、梨、桃、柿等水果。畜牧业和养蚕业也有很大发展。江原道水产业比较发达,90年代以前年产25万吨,道内人均水产品供应量200克,剩余的支援其他道。
江原道文化教育比较发达。道内有800多所各级学校,其中大学10所、专科学校39所、学生总数36万,受过专门教育的工程技术人员和专家约8万人。
江原道旅游资源丰富。有著名的金刚山风景区(2619公顷)、松涛园(514公顷)、明沙十里、侍中湖、丛石亭等风景秀丽旅游胜地。金日成和金正日都曾指示要把江原道、元山市建设成旅游观光胜地。
江原道是中朝人民并肩战斗的历史见证人。在那里有中国人民志愿军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留下的可歌可泣的光辉史诗,境内至今保留着以黄继光名字命名的高等中学;用自己身体救护志愿军伤员的朴在根烈士等朝鲜人民引以骄傲的英雄子弟的事迹也被广为传颂。
江原道有156公里的军事分界线。江原道人民处于祖国统一的最前线。

编辑:qiuxuelia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