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爱知县简介
2011-12-12 15:53:00  来源:江苏省外事办公室

 

  【图为】爱知县名古屋城

  【结好时间】1980年7月28日

  【概况】爱知县位于日本的中心地带,面积5163平方公里,人口约741万(2011年2月)。县政府所在地为名古屋市(Nagoya)。

  【经济】爱知县工业基础雄厚,是日本少数以工业为主导产业的县。2009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约32.3兆日元,占全日本的6.8%。从以汽车、机床、航空航天等为首的尖端技术产业到纤维、陶瓷等历史悠久的传统产业,爱知县已建立起了横跨整个工业领域的牢固的产业基地。自1977年以来,爱知县工业产品上市额一直名列日本第一。其中,包括汽车在内的运输机械业最为显著,占爱知县总数的35.3%,占日本全国的36.7%。世界著名的丰田汽车总公司便在爱知县内。

  【教育】爱知县有各类学校2732所,其中高校224所。爱知大学编撰的《中日大辞典》至今仍被从事两国各种交流的人员广为使用。名古屋大学是日本首屈一指的国立大学,2009年的3位日本诺贝尔奖获得者,均在该大学做过研究。

  【交通】爱知县正好位于东京和大阪之间,自古以来就是日本的交通要地,铁路、公路、海运、航运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名古屋港是日本仅次于横滨港、神户港的第三大国际贸易港口。日本中部国际机场作为日本中部地区的大门,目前每周有275班次飞行世界25个城市。此外,JR东海铁道公司计划在2025年开始运营从东京-爱知的磁悬浮中央新干线,这种超导磁浮列车将以500公里的时速打开新一代运输系统的大门。

  【科技】县内拥有丰田、电装、碍子等众多高科技企业。今后将重点发展航空航天产业和先进医疗技术,寻求纳米级的技术革新,致力于创造下一代制造业技术。

  【旅游】爱知县拥有众多的历史文化古迹,是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等著名武将的辈出之地,县内有许多与此相关的名胜古迹和节日庆典。此外,名古屋市内的 “犬山城”是日本的国宝。以产业设施为对象的“产业观光”也是该县的旅游特色之一。

  【与我省关系】1971年春在名古屋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促进了中日、中美关系的发展,被称为"乒乓外交之地"。1978年,南京市与名古屋市正式缔结友城关系。

  1980年,我省与爱知县正式缔结友好关系。2008年,两省县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双方经济领域友好交流的协议书》,在此基础上,双方重点在环保、知识产权、旅游等领域开展了交流与合作。据统计,爱知县在我省投资的企业已达100多家。

编辑:冯晓丹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