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深海园林"展 网红院士汪品先带来科普盛宴
来源:现代快报   2023-01-10 10:49:00

什么是“深海园林”?那里长什么样子?1月7日,海洋地质学家、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品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科普盛宴。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日前,由汪品先院士策划发起的“深海园林”展正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展出,一起来领略深海的魅力吧!

" ‘深海园林’是不是海洋生物的天堂呢?" 在报告中,汪品先院士围绕《深海园林:天堂还是地狱?》展开科普。他说道,浅水的珊瑚五颜六色非常好看,是大家旅游的胜地,可以比作 " 天堂 ";深海是一片漆黑,除非深潜器打光,否则就是永恒的黑暗,这是否就是地狱呢?

△汪品先院士

汪品先院士介绍了浅水珊瑚和深水珊瑚汲取营养的区别,他讲到,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展出的深水珊瑚中,最高的一种就是竹节珊瑚,上半段是弯曲的,下半段就好像 " 竹竿 " 一样,深海珊瑚的食物是海雪。深水珊瑚林里长着各种珊瑚,它们组成树林,高的像 " 乔木 ",还有 " 灌木 " 和 " 草 "。" 深海园林 " 里还有像小鸟一样的须蛸,也就是章鱼," 所以在黑暗的深海底里,还隐藏着一个在陆地上想象不到的‘黑暗园林’。"

△深水珊瑚

" 探索深海的三大科技手段是深潜、深钻、深网,我们这次的‘深海园林’展只是一个前站,后面我们想进一步展示深海更多奥秘和技术,比如说大洋钻探、海底观测系统等正在发展的技术。我们想给大家建立上海的深海馆,展现深海的各个方面,让我们推动、期待上海第四个科技馆深海馆的到来 ",汪品先说。

△汪品先院士和党皓文副教授

随后,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党皓文带来关于《深海冷水珊瑚重建海洋内部的变化历史》的报告,他指出,现在对气候、环境变化的认识,需要借助很多指标记录和材料,传统海、陆记录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改进,冷水珊瑚是探索海洋内部热量、碳库、生态变化过程机理的有力工具。

" 冷水珊瑚为何这样命名?"" 最早的海底生物是什么时候诞生的?" 精彩的讲座后,网友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汪品先院士和党皓文副教授一一耐心作答。

△汪品先院士作报告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22 年 12 月 3 日,由汪品先院士策划发起,上海自然博物馆与同济大学合作举办的 " 深海园林 " 展在该馆 B1 临展厅开展,展览以冷水珊瑚群、热液、冷泉为主题,分为 " 海边的想象 "" 追梦深海 "" 幽暗仙境 "" 海底奥秘 "" 探索无限 " 五部分。从人类探索深海的历程入手,沿着探索历程 " 夜行探秘 ",步入式的深海场景还原,将参观者代入深海这一黑暗世界,从宏观角度,了解三个全新的深海生态系统——深海珊瑚林、深海热液及深海冷泉;在 " 解密深海区 ",参观者进一步走进深海生物,结合最新研究成果,从生物学、生态学、全球变化等角度解读深海生物及其环境意义,尾厅 " 探索无限 " 呼应展厅序厅——人类探索深海之始,让参观者了解人类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永无止境。

据了解,本次展览展出至 2023年2月28日,一起来领略深海的魅力吧!

(图片由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上海自然博物馆提供)

标签:深海;汪品先;科普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6604f576e4b04ffebdb5fcb3_副本.jpg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14764c5b388456885de56deaf240acf1_副本.jpg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2024032808372787975576_副本.png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202403261955101711454110798_701_b_1920x1080_副本.jpg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微信截图_20240326111631.png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本网策划
微信图片_2024010409443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