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何止八怪——扬州绘画三百年”开展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2023-01-04 10:49:00

现代快报讯(记者庄剑翔 文/摄)2023年1月2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推出“何止八怪——扬州绘画三百年”跨年大展。特展展出了40余位画家的近90幅清代扬州画坛大作,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运河城市的绘画盛宴。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本次跨年大展从1月2日开始,一直展出至3月31日,由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主办,南京博物院、上海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支持。展品中,不乏石涛、郑燮、金农等名家之作。

进入展厅,便能感受到浓浓的丹青之氛围。从灯光、装饰到布置,都别具匠心。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馆长郑晶在前言中写道,扬州因运河而兴,也因运河而盛,吸引了无数人文墨客经由大运河相会于此,如石涛、査士标、袁江、袁耀,更有闻名海内的“扬州八怪”。

△展览现场

有鉴于此,中运博选择将扬州绘画纳入“运河艺术”系列展,以“扬州八怪”为展览之核,以清代寓居或生于扬州的画家为廓,在书轴画卷里讲述清代扬州波澜壮阔的绘画兴衰史。

展览中,展出了石涛的《狂壑晴岚图》。图为164.9厘米乘55.9厘米,图中远景峰峦重叠,松石密布,极尽深邃之致,左近有一沟壑泉流下泄,巨松掩映之下,有茅舍一间,二高士坐其中作文酒之会,或正悠然晤对、把盏闲话。此画表现出石涛在驾驭笔墨方面的非凡表现力,千变万化,离奇苍古而又能细秀妥帖。

△石涛《狂壑晴岚图》

郑燮《竹石图》也收录于展览之中,绘瘦竹数竿,高低交错,挺于崖边,笔墨浓淡相间,有清瘦雅脱之致。同时展览还展出了罗聘充满“独坐幽簋里”之韵的《筤谷图》、金农浑朴古拙、潇洒自在的《醉钟馗》等。

△郑燮《竹石图》

△罗聘《筤谷图》

本次中运博跨年特展聚焦了运河城市艺术,不但展现了扬州绘画三百年间波澜壮阔的演进之路,更是起到了传承、保护、利用大运河沿线乃至中国文化遗产的积极作用,并提供了参考价值。

标签:扬州;大运河博物馆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thumbnail_1711699552903.jpg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微信截图_20240419154442.png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微信截图_20240419154153.png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watermark.jpg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微信截图_20240418105837.png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