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活动展讯
第十二届省园博会扬州展园主题:家居园艺
来源:扬州发布   2022-04-24 10:45:00
第十二届江苏省(连云港)园艺博览会计划今年9月26日在连云港市开幕。

第十二届江苏省(连云港)园艺博览会计划今年9月26日在连云港市开幕。记者18日从扬州市城市绿化养护管理处了解到,扬州展园已经启动设计招投标,计划今年8月建成。

省园博园共3个展区20个展园

市城市绿化养护管理处专家介绍,第十二届江苏省(连云港)园艺博览会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承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中国公园协会、中国建筑学会协办,主题为“山海连云·丝路绿韵”。省园博园选址于连云港市云台农场范围内,将突出园林与园艺、生态与文化、绿色与科技的融合创新,探索沿海盐碱土壤改良与植物种植技术,打造集园艺博览、生态休闲、互动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生态园林。

园博园大致分三个展区:“云栖筑梦”展区、“文化印迹”展区和“绿色生长”展区。展区位于项目园区中心地块,通过环路布置展园,包含由参展城市自建的13个城市展园、2个专类园和2个设计师园,占地面积54.414公顷,景观硬质面积6.6882公顷,水体面积10.209公顷,展园面积12.2公顷,绿地面积21.8654公顷,建筑面积5558.85平方米。

园博园总体营造“山海文化、丝路风情、绿色低碳、健康园艺”等四大特色,布局为“一轴一环五片区”的空间结构。各城市展园的划分是以“丝路绿韵”环为纽带,分为三大展区,融入了绿色低碳理念和丝路特征。本届园博会将秉承“探索、创新、示范、引领”的办会宗旨,体现尊重自然、资源节约和生态性、时代性的理念,通过园博园建设集中展示当代园林园艺发展最新成果,探索园林建设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充分发挥园博会对行业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一届理念先进、文化荟萃、功能复合的园博盛会。

扬州展园主题:家居园艺

专家介绍,扬州园位于省园博园“绿色生长”展区,展园主题:家居园艺,占地8000平方米。扬州园将着力传播园艺生活理念,倡导健康品质生活方式,以现代家居环境为蓝本,融合扬州庭园文化实现理想生活的绿色人居,从扬州本土家居园艺生活出发,汲取老城庭院、 现代家居中灵感元素,融合“家居庭园梦”与“扬州园林梦”,表现温馨活泼的园居小空间,融入相应场景感知与互动体验内容,展示园林园艺文化与家庭园艺生活的完美结合。

具体建设内容包括园路、建筑物、景观铺装、景观桥、水池、绿化、水电及户外家具等。项目总用地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其中园路步道面积约750平方米、景观铺装面积813平方米、绿化面积5642平方米、景观水面积573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约139平方米、屋顶景观空间126平方米、特色铺装104平方米、景观桥1座。

“扬州园的核心展示区,将是我们精心打造的区域,以充分展现扬州园林艺术和文化的缩影。”这位专家介绍,入口区域以水景为贯穿空间元素,通过两景墙与植栽引人入园,跨水而设的花桥,既是连接园路的便捷通道,也是划分入口区域与内部展区的景观隔断焦点。展园核心区通过特色景墙和地形分隔围合风格庭院区、屋顶露台区、阳台区以及室内区,多种空间的穿插变化让游客在方寸之间感受不同风格家居园艺的魅力。空间绿植软景布置以“和花草一起生活”为意向主题,针对不同场景空间,结合室外家具布置软景空间。

所栽植物的选择,不仅考虑展会期间的植栽效果,同时兼顾后期继续运营的景观效果。因此,针对场地不同功能布局,划分植栽层次,通过低养护自然组合与功能花境、室内绿植、节点绿化进行穿插搭配,保证除重点花境外,其他空间能够形成自然演替、季相变化的植栽效果。为达到最佳展示效果,选取粉黛与菊类组成滨水花海,为兼顾能后期长远观赏效果,选取品种为宿根类花卉,能够三季次第开花,时见时新。作为露台阳台园艺展示空间,除了利用容器种植观赏植物,特色的多年生可食植物、芳香植物也是植栽的特色。庭院作为展园重要的展示内容,植栽设计不仅考虑观花观叶观果的感官感受,同时积极引入各种风格庭院最新流行的园艺品种,通过组合搭配,在提供游客观景体验的同时,进一步传播园艺生活的新文化。

扬州展园建成展现扬州的窗口

“我市非常重视扬州园建设,将按照要求高质量抓好建设,使其成为展现扬州的窗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扬州作为世界名城和园林城市,多届园博会均参加展览,扬州展园的建设,有利于向中外来宾集中展示扬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及独特的园林造诣,吸引中外来宾来扬投资、旅游。同时,通过此次参展也有利于学习借鉴其他城市的先进发展理念,进一步增进城市交流。就促进我市园林绿化事业发展而言,扬州展园的建设有利于提升扬州的绿化水平和生态环境的改善。

扬州近年来大力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城市形象日新月异,通过扬州展园的建设,有利于展示扬州园林和城市建设发展成果,展示扬州生态悠闲宜居的独特魅力。

标签:生态;园林;园博园

责任编辑:周永金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