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活动展讯
“延月梳风——丘挺作品展”苏州亮相
来源:姑苏晚报   2021-08-10 15:57:00
昨日, “延月梳风— —丘挺作品展”在苏州博物馆现代艺术厅亮相。

昨日,“延月梳风——丘挺作品展”在苏州博物馆现代艺术厅亮相。记者 倪黎祥 摄

本报讯(记者 梅蕾)昨天,“延月梳风——丘挺作品展”于苏州博物馆现代艺术厅亮相,展览由策展人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策划,苏州博物馆主办,共计展出40余件丘挺作品,展期将持续到10月7日。为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苏州博物馆取消了原先将举办开幕式的安排。

丘挺,1971年生于广东,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画学院副院长。作品被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波士顿美术馆、加拿大安大略省博物馆、法国布列塔尼联邦委员会等重要机构收藏。

本次展览的名字“延月梳风”,来自苏州博物馆旁拙政园中的两扇月亮门。此二门相对,一名“延月”,一名“梳风”。展览共分四个部分,均与拙政园有关。第一部分“与谁同坐”,主要展出丘挺数年来以园林为主题的作品。板块名称直接来自“与谁同坐轩”。第二部分“山水清音”,主要呈现丘挺近年来在大幅山水创作方面的成果。第三部分“静动爽借”,展出的正是丘挺多年来的写生之作。第四部分“心闲频得”,主要以丘挺多年来的小品为主。

早在2005年,丘挺就开始研究各处园林,并以之入画。在丘挺看来,中国的园林,是人工与造化、人文与自然的综合载体。造园本就是一种艺术化的空间处理,他以园林入画则是在此基础上的再次艺术化表达。

展览在苏州博物馆的现代艺术厅展出,3个“品”字形分布的展厅中,相对的两个厅分别以“山水清音”的山水作品和“静动爽借”的写生作品为主,居中的主厅则陈列“与谁同坐”和“心闲频得”这两个版块与园林相关的作品。巧的是,贝聿铭先生在做苏州博物馆建筑设计时为这个厅留下一面高通屋顶的窗,窗外是一片竹林,这次展览打开了这扇借景的窗,窗下是丘挺为此次展览创作的手卷《延月梳风》,拙政园的风景就此随着手卷在窗外的竹影下渐次展开。

标签:苏州;博物馆;现代艺术

责任编辑:刘慧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