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活动展讯
《笕桥航校中走出的中国共产党人》专题展开展
来源:南京日报   2021-07-08 14:25:00
昨天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4周年纪念日,由中山陵园管理局主办的《红色飞鹰— —笕桥航校中走出的中国共产党人》专题展开展,讲述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从航空救国、航空报国到航空强国、逐梦航天的奋进征程。

本报讯(通讯员 高炜 程薇薇 融媒体记者 李子俊)昨天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4周年纪念日,由中山陵园管理局主办的《红色飞鹰——笕桥航校中走出的中国共产党人》专题展开展,讲述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从航空救国、航空报国到航空强国、逐梦航天的奋进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笕桥航校曾经是中国空军的摇篮。航校大门口旗杆基座上有这样一段文字:“我们的身体飞机和炸弹,当与敌人兵舰阵地同归于尽!”这是中国飞行员用生命谱写的校训。这里曾经走出了很多杰出的共产党员,如郑少愚、梁建中、薛介民、赵良璋等。他们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抗美援朝作战期间,以多种方式宣传发动战友,团结一致、英勇顽强,取得了光辉的战绩,甚至牺牲了年轻宝贵的生命。

“我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上,目前发现的有郑少愚、梁建中这两名共产党员。”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比如著名抗日英雄郑少愚,毕业于笕桥航校第3期。1935年,在周恩来的亲自培养下,经胡春浦和李浩然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期间,他作战英勇、战功卓著,曾多次负伤。1942年4月,郑少愚在率队前往印度接收援华飞机飞越驼峰航线时,遇飞机故障失事,不幸牺牲,年仅29岁。他也是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英烈碑上发现的第一位中共党员。

又比如中共地下党员梁建中,1938年受党组织派遣进入笕桥航校第12期学习飞行,因成绩优异,成为首批被校方选送美国留学深造的学员之一。1942年4月18日,在美国飞行训练中因飞机故障而壮烈牺牲,年仅23岁。

本次展览以笕桥、广东、东北等航校中走出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主题,包括“航空初心”“矢志救国”“强国使命”三部分,展出在中国共产党的感召和领导下,一批爱国航空志士和在抗日战火中锤炼成钢的航空骄子,在抵御强敌侵略、捍卫新中国政权以及航空强国建设中作出的重要贡献,讲述了中国空军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跨越,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人为新中国的航空事业呕心沥血、披荆斩棘的伟大征程。200多份珍贵的文物、档案首次全面系统展出。

该展览将持续到年底,是中山陵园管理局深入挖掘、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的重点展览项目。

标签:中国共产党;航空;陵园管理局

责任编辑:刘慧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