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活动展讯
《辛德贝格与南京》展开幕
来源:交汇点   作者:付岩岩   2021-02-19 16:28:00
《辛德贝格与南京——过去·现在·未来》开幕。

2021年2月19日上午10点,《辛德贝格与南京——过去·现在·未来》融媒体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顺利开幕。以独具创新的水彩画和融媒体叙事手法相结合的形式,叙述辛德贝格在南京106天的义举。

水彩画和融媒体叙事结合,刻画辛德贝格在南京的106天

南京大屠杀期间,辛德贝格和卡尔·京特一起,把江南水泥厂周边辟为难民营,护南京市民。在南京的3个多月,辛德贝格见证和记录下日军暴行;几经挫折仍坚持为炸伤的孩子求得治疗;即便离开中国后,依然心系难民,向世界讲述南京大屠杀真相……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人性的光辉,他的义举让人动容。

为纪念辛德贝格诞辰110周年,弘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师生以南京大屠杀史实为背景,以法国南锡国立高等艺术和设计学院离岸学院院长保罗·德沃图(Paul Devautour)与得译工作室作家夏意兰共同撰写的故事剧本为主题进行艺术创作。

保罗笔下的虚构人物“红衣小女孩”贯穿整个系列画作,是辛德贝格在战火纷飞中渴望留住的一抹鲜亮色彩。展览以孩子看待世界的视角展开故事,以独具创新的水彩画和融媒体叙事手法相结合的形式,生动叙述了辛德贝格在南京106天的义举故事。

以110朵辛德贝格黄玫瑰为素材,创作花语作品《希望在蔓延》

辛德贝格先生的侄女玛丽安为了纪念他在南京的英勇事迹,培育了一种黄玫瑰并命名为“永远的南京·辛德贝格玫瑰”。花展设计师郑翕文,以辛德贝格的事迹为背景,以黄玫瑰为素材,创作了花语作品《希望在蔓延》。

郑翕文谈到,永远的南京·辛德贝格黄玫瑰,是一种生长在丹麦奥胡斯市的玫瑰。为了纪念当地人辛德贝格先生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对中国难民的救助,当地政府在2004年以南京及辛德贝格之名命名了该种玫瑰。

84年前,辛德贝格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至暗时刻里对难民们给予了极大的庇护,当时的江南水泥厂难民营更像是诺亚方舟,承载着人们对生的渴望,那里有希望在蔓延。

本次花语作品用铁丝架构成条条框框,形似江南水泥厂难民营的窗棱,也代表着难民们的苦难岁月;以最平凡且象征一线希望的稻草、象征和平的橄榄枝编织成数根长绳,从条条框框向外蔓延;以110朵辛德贝格黄玫瑰点缀于长绳上,寓意着对辛德贝格诞辰110周年的纪念。吾辈不忘历史,更要一同努力,让和平的光芒闪烁。

用画笔谱写出中丹友谊交响曲,为世界记忆贡献力量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生代表张逸说,因为辛德贝格的正义,让丹麦与南京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我们希望这次展览不仅仅只是一次艺术的献礼,更能成为中丹两国之间行稳致远的合作进程中的一抹亮色。我能够有幸参与到这次画展,用一杆画笔谱写出中丹友谊交响曲,用我们的真诚和热忱来致敬辛德贝格崇高的英雄精神,弘扬出“爱无国界,共筑和平”的理念,这应该就是我们当代年轻人应该对国家做出的小小贡献吧。希望本次展览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人性大爱的力量,希望中丹两国的合作和情谊可以不断延续。

2014年4月,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辛德贝格先生的侄女玛丽安栽培的“永远的南京·辛德贝格玫瑰”也在纪念馆的和平公园盛开。前年,纪念馆曾与辛德贝格先生的家乡——奥胡斯市同步举办《贝恩哈尔·辛德贝格:南京的“丹麦英雄”》双城展。“对辛德贝格以及众多国际友人的贡献,我们永远铭记。本次展览以故事剧本为叙事方式,对辛德贝格先生在南京的106天进行刻画。我们希望能够以此为起点,创作出更多符合时代特点的历史视觉产品,共同为世界记忆、家国情怀贡献力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

标签:水彩画和融媒体叙事;德贝格黄玫瑰;南京

责任编辑:刘慧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