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看“立秋” 再现晋商兴衰
2018-01-11 10:33:00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江苏网1月11日讯 作为2018迎新春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之一,有“新世纪中国话剧里程碑”之称的大型历史话剧《立秋》将于15日—16日在南京上演。

  由山西省话剧院创作的话剧《立秋》,演绎的是晋商题材,讲述了曾经辉煌一时的丰德票号,在民国初年时局动荡的形势下,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最终由盛而衰的故事。自2004年首演至今,《立秋》的足迹踏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跨越了海峡两岸。行程30万公里,演出700余场,观众逾80余万人次,平均上座率达85%以上。

  传统与现代的历史对话,《立秋》的大幕由此拉开。该剧以山西的大院文化为叙事的大环境。整个话剧在舞美、灯光、音乐以及台词上都表现了浓郁的山西风味,为观众展开了一幅山西民俗风情的画卷。此外,音乐也注重山西民歌特色的挖掘。

  深广的历史背景、宏大的舞台场面、复杂的社会关系、多样化的人物性格,通过强烈的矛盾冲突,恰到好处地在《立秋》中得以呈现。该剧客观公正地对晋商兴衰的历史原因进行清醒的反思,同时又对其传统精神加以肯定,让整部戏更加具有反思性和批判性。尤为难得的是,整部戏并没有局限于历史的视角,而是运用当代人的审美眼光去翻新历史,在传统重现的同时,又加入现代话语阐释,具有了更深层次的意义。 (余雅欣 董 晨)

编辑:冯晓丹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