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舞台艺术成果展开幕
2017-09-13 09:40:00  来源:新华日报

  话剧《枫树林》、淮剧《小镇》为江苏接连捧回两座文华大奖,江苏基层院团的作品连续担纲首届、第二届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开幕大戏……12日在南京图书馆开幕的江苏省舞台艺术成果展(2012-2017),再现“江苏舞台艺术的春天”。

  当年排练、当年演出达百场、当年拿下文华大奖……谈起《枫树林》的创排过程,南京市话剧团团长颜钢历历在目,“《枫树林》在拿奖之前巡演达百场,一遍遍修改,一遍遍打磨,在全国唱红了‘蚂蚁之歌’,唱响了江苏人的精气神。”

  聚焦现实题材的《小镇》为淮剧首度捧得文华大奖。不管到哪里,省淮剧团团长陈明矿始终牢记“要用江苏的地方艺术讲好江苏故事,传播江苏精神”。8月,《小镇》姊妹篇《小城》进行了首次彩排,动人心魄的剧情、丝丝入扣的剧情打动了现场观众。陈明矿说,“故事接地气,情怀正能量,气息生活化,这样的作品,一定能抓住观众的心。”

  2012年,我省出台了《关于繁荣舞台艺术的意见》,有力调动和激发了全省各地的创作积极性,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精神、浓郁生活气息和强烈艺术感染力的作品。五年过去了,“跃居全国第一方阵”的目标已成为现实,特别是现实题材创作走在全国前列。

  此次成果展从精品创作、聚力基层、人才培养等方面,系统展现了五年来江苏舞台艺术发展取得的成就。省文化厅负责人说,“优秀的舞台艺术创作,标志着一个地区的文化发展高度和文化繁荣程度,体现着时代精神和价值取向。过去的五年,是江苏舞台艺术再创辉煌的五年,也是百姓文化艺术获得感最多的五年。”

  本报实习生 王镥佳 本报记者 董 晨

编辑:冯晓丹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