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镜头新视野 聚焦美好江苏"颁奖进行时
2017-02-13 14:51: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他喜欢拿着相机穿梭在南京的古街,她喜欢按下快门拍下江苏城市里让她怦然心动的风景,他和她有着共同的身份和爱好,你以为这是在为情人节预热,讲述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么,然而并不是。他们都是在江苏的外国人,他们都喜欢摄影,他们也都是这次 “洋镜头·新视野 聚焦美好江苏”摄影大赛的参赛者。

  今天下午“洋镜头·新视野 聚焦美好江苏”——在江苏外国人摄影大赛颁奖仪式暨摄影展开幕式活动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启动。

   

  此次摄影大赛于2016年8月正式启动,目前已经完成征稿、初评、终评工作。这次活动吸引了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位外国友人参加,大赛组委会从3000多件来稿中评出145件入展作品。其中来自埃及的阿莫尔的《冬日荡口》获得了特等奖,《在南京的生活》、《外国毕业生》和《舐犊情深》3件作品获得了一等奖,此外还评出二等奖8件,三等奖15件,优秀奖38件,入围作品80件。获奖作品将于2017年2月13日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展出。

   

  目前在江苏的常住外国人已达十余万人,他们同7900万江苏人一样,在这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热土上工作、学习、生活,他们不仅从生活习惯上融入了江苏,更在心理感情上把江苏视为生命中的第二故乡。因此本次摄影大赛征稿启事一经发出,全省十多个市的对外友好协会在外国人群中积极组织投稿,麦秋传媒外国人俱乐部的外籍会员以及全省高校留学生摄影爱好者积极踊跃投稿。

   

  参与本次活动的人员范围很广,众多在江苏外国留学生、教师、专家、经贸人员纷纷拿起相机,以他们独特的视角和思维,用镜头记录下了他们的见闻、体验与感悟。为了更好地帮助外国友人了解江苏,“洋镜头·新视野 聚焦美好江苏”摄影大赛组委会还组织了近百位外国摄影爱好者分别走进南京市秦淮区、南通市通州区、淮安市淮安区开展摄影采风活动。这些采风活动,不仅让外国友人们拍出了更多好照片,也给他们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在南京老门东街区,布画、竹刻、剪纸、提线木偶等传统工艺,鸭血粉丝、糖芋苗、赤豆元宵等特色小吃,还有“环球最美书店”先锋书店,都向外国友人展现着南京传统与现代的魅力。而来到了有“江海明珠”之称的南通通州,外国友人在南通洲际绿博园内欣赏到了奇花美景,还在全国最大的家纺市场——南通家纺城感受到了通州独有的家纺文化。在“周恩来故里、西游记摇篮”的淮安市淮安区,外国友人用镜头定格距今2500多年历史的河下古镇、《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的故居,开国总理周恩来的故居和淮扬菜的发源地等地方。

 

  将镜头对准美好江苏的同时,这些外国友人也记录下了自己成长的点点滴滴。2008年,伊戈尔从加拿大来到南京待了半年,因为喜欢这座城市,2015年他又来到这里边学习边工作,上午在南理工学习,下午到南京信息学院授课,晚上还要去幼儿园教小孩子英语。伊戈尔说:“我喜欢拍下有历史感的照片,而走在南京的老街,你会感受到这座城市充满着故事。”从高中就在中国求学的越南小伙范德富,因为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往往让人感觉不到他是外国人。作为南京大学新闻系大四的学生,范德福一直都喜欢摄影,经常独自拿着相机在城市里走走逛逛。“参加这个活动,我得到了很多专业摄影记者的指点,他们很热心给我传授摄影技巧,我要是拍出好照片,他们还夸我果然是wonderful。”

   

  作为此次大赛的评委,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吉龙生点评:“这些摄影作品主题突出、取材丰富、色彩绚丽、画面充满美感,艺术而生动地反映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成果,体现了江苏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记载了江苏多姿多彩的人文风情。”

  “真情,是这次大赛作品的亮点和灵魂。这次活动成为在江苏外国人生活中的一件盛事,取得显著成效。”江苏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柏苏宁说,活动使在江苏外国人深入基层和百姓,帮助他们进一步融入江苏、熟悉江苏、理解江苏,用外国人的“洋镜头”聚焦了江苏的新形象,拓展了认识江苏的“新视野”。

 交汇点记者 付岩岩 实习生 翁采薇
编辑:冯晓丹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