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外教在常州办起读书沙龙 喜欢张爱玲鲁迅
2017-08-12 10:04:00  来源:常州日报

   4月18日晚上,在常州市天宁区西狮子巷里的咖啡馆内,几名读书爱好者围在一起,讨论着张爱玲的中篇小说《茉莉香片》。这是一场定期举办的读书沙龙,沙龙的发起者叫Ali,土耳其人,在常州当外教。

  因为喜欢读书,Ali来到中国后四处找书;因为喜欢文学,他发起了读书沙龙,参与者有老外,但更多的是常州的书迷。Ali说,自己在常州找到了读书的气氛,还和常州的书迷们成为了生活中的朋友,这让他感到充实与快乐。

  热爱中国文学,他来到中国教书

  Ali今年39岁,执教已经17年了,先后在土耳其、泰国、越南做过老师,目前他在省常中做外教,教物理、化学。Ali来常州已经4年了,常州优美的环境让Ali不想离开,他也因此在常州安了家。

  Ali说,别看他教的理科,但他的骨子里是个“文艺青年”。Ali从小就爱读书,特别是文学类的书,这和他的成长环境有关。“我家在一个小镇,周围也没什么娱乐项目,我自己的性格也比较内向,所以从小的爱好就是读书。”

  工作后,Ali接触到了各国的文学,其中,张爱玲、鲁迅、茅盾、老舍等中国名家的文学作品,让Ali非常着迷。“我当时在泰国教书,我心里就想,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中国当老师。”

  还没到中国的时候,Ali就开始在网上把中国名家的作品,推荐给更多的朋友。“这些作品都很有力量,我很震撼,就想着怎么推荐给其他朋友。”Ali说,由于这些书都只有英译版本,没有土耳其版本,所以他在读完英译版本的中国文学后,就给这些书写上了土耳其文和英文的书评,供爱书的朋友们参考。

  爱读也爱写,他以常州为背景写了2本小说

  4年前,Ali来到常州当外教,常州浓厚的读书氛围也让他感到很舒服。“我学校边上的咖啡馆、常州图书馆都有很多人在读书,我也喜欢这个城市。”爱读书的Ali一直保持着写书的习惯,常州的读书氛围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他用了2年的时间,以常州为背景,写了2本小说。

  “都是短篇的哲学小说,用土耳其文写的,已经出版了。”Ali说,这本小说里,他以自己的生活经历以及读书感悟,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写下来。“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提升,我很喜欢这种一边读书一边写书的过程。”

   

   在朋友的启发下,他想举办读书沙龙以书会友

  刚来常州的时候,Ali很宅。“我的生活基本上是三点一线,学校、咖啡馆和家,看书也都是一个人看的。”Ali说,自己人生地不熟,加上性格比较内向,他更多的时候是一个人行动。由于不太懂中文,Ali买书大多数还是会在网上买英文版,常州哪里有好的书店?哪里有好的原版书买?Ali几乎一无所知,在一个人读书找书的时候,他也会觉得孤单。

  “我很渴望和常州喜欢读书的人一起交流。”Ali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他经常去的咖啡馆老板陶彦卿,在陶彦卿的帮助和召集下,Ali在去年下半年举办了第一期读书沙龙。“一开始以为没什么人来的,结果一下子就来了10个人。”Ali说,他非常欣慰,在常州能认识这么多志同道合的读书伙伴,来参加沙龙的书迷大多都是常州的年轻人,也有老外。

  他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期讨论的主题是鲁迅的《狂人日记》,“我们都是用的英文交流,我会尽量用简单的英文,如果对方英文不流利,陶彦卿会帮助翻译。”Ali说,他很喜欢这种谈天说地的感觉,每个人都会发表自己的想法,在这里,每个人都是平等对话,他也不是老师。他从每个人的发言里得到了新鲜的观点。“我很喜欢这种感觉,这要比我一个人读书好很多。”Ali说。

   

  读书沙龙定期举办,来参加的伙伴也越来越多

  第一期读书沙龙圆满结束,让Ali信心满满,他想可以把这个活动长期办下去,不少参加活动的书迷都给Ali发了微信,希望能够经常参加讨论。

  31岁的王立是一名媒体人,当天他也参加了Ali的读书沙龙。“我平时也喜欢读书,像这样的沙龙我还第一次参加,Ali的一些观点也让我很受启发,特别是一个外国人,可以来钻研中国的文学挺不容易的,所以我也成为了这个沙龙的常客。”

  从此以后,每2周的周二都是Ali的读书沙龙时间,来参加沙龙的书迷也越来越多。“最多时候有20个人,一个咖啡馆都坐不下。”Ali说,他们不仅讨论鲁迅、张爱玲、矛盾等中国作家的书,也会对一些国外名著进行讨论交流。“我们每次讨论一本书,或者一篇小说,每次都会有新的收获。”

  现在,Ali和这些书迷都成为了无话不说的朋友

  现在,Ali和这些书迷们不仅成为了书友,还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生活中,他们也会结伴出行,相约聚餐。“我现在住在新北,上个周末,我几个书友就邀请我出去玩,我们带上几本书,骑行去郊游。”Ali说,他们往往走到哪儿,就在哪儿看书,交流,他因为喜欢看书,在常州收获了友情。

  而Ali的书友们也觉得,Ali喜欢读书也在不断激励自己读更多书,他们可以从Ali的推荐中,找到错过的好书。“Ali推荐我几本不错的书,我以前都没读过,跟他在一起我们可以共同进步,享受读书的乐趣。”一名书友说。

  现在,书友们如果有参加其他的读书沙龙,也会带上Ali一起参加,Ali也因此认识了更多的书迷。“我很享受这一切,我也很感激这些朋友,我们因为书而结缘,让我在异国他乡找到了家的感觉。”

  Ali推荐的中文作品:《许三观卖血记》作者:余华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精彩绝伦的小说,是外表朴实简洁和内涵意蕴深远的完美结合。小说没有多余的词语,没有绚烂的情节,只有一个简单的故事,虽然看似普通,却结构巧妙、文字优美,让人难以拒绝,回味无穷。

  Ali推荐的外国作品:《罪与罚》作者:[俄] 陀思妥耶夫斯基

  推荐理由:罪与罚大段大段的心理描写,让我们能直接“听见”人物,听见他们的想法。让他们的心理活动更广阔地展示出来。而且,这部小说场面转换快,场景推移迅速,主要情节过程只用了几天时间,在浓缩的时空中容纳了丰富的思想内容,这很不简单。

编辑:蔡阳艳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